崔天凯大使在“中美接触42年:过去的成就,未来的调整”对话会上的讲话
2021-01-30 07:03
 

2021年1月27日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参加由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与卡特中心共同举办的此次对话会。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挑战人类社会,中美关系走到新的十字路口,而即将到来的农历牛年带给人们更多信心和憧憬。我们此次对话特别重要而有意义。

  明天就是邓小平先生访美纪念日。42年前,他同卡特总统共同做出中美建交的历史性决定。自那以来,中美两国打破冷战坚冰,超越意识形态分歧,不断深化互利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也有力促进了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事实证明,中美共同做出了正确选择,站在了历史正确一边。

  然而,过去几年来,一些人试图否定这些基本事实,制造谣言,煽动仇恨,挑起争端,劫持了美国对华政策,把中美关系推向对抗的危险深渊。这严重损害中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注定以失败告终。

  近来又有观点提出,美应调整策略,联合盟友制衡中国,在亚太地区重建平衡和秩序合法性。这种调整可以说是换汤不换药,很可能重蹈错误的覆辙,导致新的失衡,进一步扰乱地区秩序。

  在新的历史关口,我们再次面临重大抉择。我赞同卡特总统的主张,中美两国必须紧密相连,重建尊重、信任和正常关系。当美国努力走向团结、治愈、修复之际,我们祝愿美国取得成功,也希望正直、坦诚、尊重和远见能够回归美国对华政策。

  习近平主席在致拜登总统的贺电中指出,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而且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希望双方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同各国和国际社会携手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我们衷心希望中美为此相向而行,共同努力。

  ——中美要互信,不要误判。

  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当前,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聚精会神脱贫攻坚、保护环境、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唯一的目标就是满足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的发展从来不是为了挑战或取代任何国家。我们从来认为各国可以和而不同,应该一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指出的,各国应摈弃意识形态偏见,共同走和平共处、互利共赢之路。各国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差异不是对立对抗的理由,而是合作的动力。

  我们始终认为,中美都可以从对方的繁荣发展中获益,两国可以有竞争,但不必做对手,更应当成为伙伴。美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但需要坦诚地回答一个问题:能否接受其他具有不同历史文化和政治制度的国家发展起来,并与其和平共处?

  我要强调,把中国当作战略对手和假想敌是严重战略误判,如果据此制定政策,将犯重大战略错误。

  ——中美要对话,不要对抗。

  中美之间的差异和分歧客观存在,双方应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坦诚对话、相互倾听、增信释疑。对一些具体问题,双方应当以善意对善意、以诚意对诚意,寻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散布“对话无用论”,说穿了就是鼓吹对抗。

  必须指出,在中美关系中被炒作的一些问题,打的是所谓“价值观”的旗号,实际上聚焦的都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让人不得不质疑其背后的真实意图。在这些事关中国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中方没有任何妥协退让余地,希望美方尊重中方核心利益,不要挑战中方的红线。

  ——中美要合作,不要争斗。

  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唯一正确选择。进入新世纪以来,中美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打击恐怖主义、帮助非洲国家抗击埃博拉疫情以及朝鲜半岛问题、伊朗核问题等热点上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协调合作,充分表明中美合作可以办成有利两国、造福世界的大事。

  当前,新冠病毒是人类社会的共同敌人,气候变化对我们星球的威胁与日俱增。中方真诚欢迎美国重返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和世界卫生组织,期待与美方加强应对气变和抗疫合作。中美双方还迫切需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防范抵御国际经济金融风险,为世界经济注入信心。

  ——中美要交流,不要隔绝。

  中美人文交流遭到的破坏令人痛心。越来越多中国学生学者质疑,美国还是不是他们向往的留学目的地?学术研究还能不能摆脱政治迫害的阴影?越来越多中国游客担心,他们的签证申请会不会因为他们的政治信仰而遭到拒绝?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家在问,美方标榜的“公平营商环境”是不是真的存在?

  尽管如此,没有什么能够割断中美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去年以来,我比疫情前更加繁忙,参加了更多云会议和视频交流,真切感受到中美两国各界加强交流、增进理解的强烈愿望。我相信,21世纪没有“麦卡锡主义”横行之地,没有任何势力能够把中美两国人民推回封闭隔绝的时代。

  女士们,先生们,

  女诗人阿曼达·戈曼在拜登总统就职典礼上说:新的黎明会随同自由绽放,因为只要我们有足够的勇气看见光明、成为光明,光明就永远存在。

  让我们一起勇敢地追求光明,传播光明,一起为中美关系和人类社会开辟光明的未来。

  谢谢大家!预祝对话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