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回家!12件流失海外文物“落户”西藏博物馆
2021-09-30 02:16
  2021年3月,驻纽约总领馆获悉纽约曼哈顿区检察官办公室查获一批疑似中国文物艺术品,经国家文物局组织鉴定,初步判断为我国禁止出境文物。4月,驻纽约总领馆将国家文物局签发的照会提交美方,美方表示同意返还。6月8日,驻纽约总领馆与美国纽约曼哈顿区检察官办公室举行交接仪式,顺利完成12件文物艺术品交接工作。该批文物艺术品于7月安全运抵北京,并于9月26日由国家文物局整体划拨西藏博物馆。
 
文物艺术品交接仪式现场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纽约曼哈顿区检察官办公室首席助理检察官尼丁·萨维尔等出席文物交接仪式并致辞。黄屏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文物返还是中美两国有关部门通力合作的重要成果,集中体现了两国对于文化遗产保护的高度重视和共同追求。中美两国在人文交流领域始终保持着紧密的交流合作,从50年前的“乒乓外交”到今天的文物返还,这些合作都有助于两国缩小分歧,避免对抗,把各种“不可能”变成“可能”,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黄屏同萨维尔签署交接协议
 
  经过鉴定研究,专家认为该批文物艺术品年代跨度主要为明清至民国时期,珍贵文物6件,一般文物2件,艺术品4件,总体上为我国西南地区典型器物,具有比较重要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其中,5件金铜佛造像和1件铜鎏金水晶嵌宝石供养塔制作工艺精良,专家建议暂定为三级文物。特别是1尊明末清初的黄铜同侍从无量寿佛造像,呈现出显著汉藏融合风格,其六面形台座多见于汉藏风格唐卡与壁画,在铜造像中较为罕见。
 
部分返还文物

  为支持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国家文物局决定将该批12件文物艺术品整体划拨西藏博物馆。西藏博物馆是西藏自治区最大的综合性博物馆,其新馆将于近期开放,该批文物艺术品将在其新馆开馆展览中集中展示,更好发挥回归文物的独特作用。
 
  2009年,中美两国签署《对旧石器时代到唐末的归类考古材料以及至少250年以上的古迹雕塑和壁上艺术实施进口限制的谅解备忘录》,并于2014年和2019年两次续签。根据该备忘录,美方先后于2011年3月、2015年12月、2019年2月向中方返还多批次文物,此次返还是中美双方在该领域的又一次成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