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罕布什尔州

  【概况】新罕布什尔州(State of New Hampshire),位于美国新英格兰地区。因盛产花岗岩,别称“花岗岩州”。州花为紫丁香,州鸟为紫红朱雀(Purple finch),州树为白桦树(Paper birch),州格言是“不自由,毋宁死”(Live Free or Die)。

  【地理】面积24217平方公里。北接加拿大魁北克省,西邻佛蒙特州,东靠缅因州和大西洋,南抵马萨诸塞州。湖泊水面占州总面积的3%,全州1300多个湖泊和池沼,多为冰碛湖和冰蚀湖。

  【气候】气候变化大。美国著名滑雪之州。冬季漫长而严寒,夏季比较凉爽。1月平均气温南部为-6℃,北部-12℃,南北相差6℃。7月平均气温南部为21℃,北部16℃,南北相差5℃。年降水量在1000毫米左右,其中大部分是降雪。

  【人口】136万(2019年数据)。

  【历史】1603年,英国航海家马丁·普灵(Martin Pring)是第一位到达新罕布什尔的欧洲人。1622年,约翰·梅森(John Mason)船长获得了一块土地,并命名为和英国一个郡(汉普郡Hampshire)同名的罕布什尔。1776年,新罕布什尔成为第一个承认临时宪法和政府的殖民地,并脱离英国独立。1788年,新罕布什尔州成为美国第九个认同美国宪法的州。

  【政治】本届州政府于2019年1月3日就职,任期2年。现任州长克里斯·苏努努(Chris Sununu),2020年11月竞选连任。州府康科德市,市长吉姆•布雷(Jim Bouley)。

  【经济】新罕布什尔州(以下简称“新罕州”)面积2.42万平方公里,是美国工业化程度最高的州之一。北起曼彻斯特,南至纳舒厄,东至朴次茅斯港口的“金三角”地区是主要经济区。主要产业为制造业(如数码电子产品、金属制品、制药等)、贸易、商业服务、房地产、教育产业、金融业、信息产业、物流等。高科技及信息技术产业是该州未来重点发展领域。旅游资源丰富,全州五分之一面积为公园。2019年,新罕州国内生产总值772.4亿美元,同比增长1.4%;人均国内生产总值57272美元,人均可支配收入57022美元;失业率2.5%。2019年,新罕州进口总额为105.2亿美元,同比下降15.8%;出口总额58.3亿美元,同比增长9.9%。

  【同中国合作情况】2019年,新罕布什尔州对华货物贸易总额12.4亿美元,同比下降13.4%,自华进口9.5亿美元,同比下降11.2%;对华出口2.9亿美元,同比下降19.9%。中国是新罕布什尔州的第六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