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夕法尼亚州

  【概况】宾夕法尼亚州(Pennsylvania), 正式名称“宾夕法尼亚联邦”(Commonwealth of Pennsylvania),别名为“拱顶石州”(Keystone State)。州花是山月桂(Kalmia Latifolia),州鸟是披肩鸡( Ruffed Grouse),州树是铁杉(Tsuga Canadensis),座右铭是“美德、自由和独立” ( Virtue, Liberty and Independence)。

  【地理】面积119283平方公里,位于美国东北部。中部山区,东南部平原,西部高原。林地覆盖全州过半土地,矿产资源丰富。

  【气候】温带大陆性湿润气候,温度季节变化大。霜期长,在高原和山区,一年中仅有3─5个月无霜冻。北部1月平均气温-6℃,7月为20℃。平均年降水量1067毫米。

  【人口】1280万(2019年数据)。

  【历史】宾州于1787年成为加入联邦的第2个州。宾州是美国独立战争发源地和联邦宪法诞生地,被称为“美国的摇篮”。1863年宾州葛底斯堡战役,奠定了南北战争北军胜利的基础,当时美国总统林肯曾亲临此地,发表了著名的葛底斯堡演说。

  【政治】本届州政府于2019年1月15日宣誓就职,任期4年。州长汤姆•沃夫(Tom Wolf)。州府哈里斯堡(Harrisburg),市长艾瑞克·帕彭富斯(Eric Papenfuse)。其他主要城市包括费城(Philadelphia),市长吉姆·肯尼(Jim Kenney);匹兹堡(Pittsburgh),市长比尔·佩杜托 (Bill Peduto)。

  【经济】宾州是美国的主要工业州之一,在历史上曾是美国的政治和经济中心,并且是美国的煤炭、钢铁和机电产品等传统工业的主要基地。经过80年代中后期至90 年代初的技术改造和产业调整后,在生化、工业化工、医药化工、装备设备制造、农业等领域拥有较强的实力。近年来,许多新兴高技术企业蓬勃发展。目前,宾州的支柱产业为生命科学、先进的制造业和材料工业、高科技产业、商业服务业。宾州基础设施完备,交通运输业十分发达,有完善的水、陆、空运输系统。2019年,宾州国内生产总值7261.7亿美元,同比增长2.4%,人均国内生产总值56732美元,人均可支配收入51461美元;失业率4.4%。2019年,宾州进口总额为899.4亿美元,同比增长16.6%;出口总额427.2亿美元,同比增长3.8%。

  【同中国合作情况】宾夕法尼亚州与福建省(2009年)、费城市与天津市(1980年)、匹兹堡市与湖北武汉市(1982年)、哈里斯堡市与河南洛阳市(1985年)、伊利市与山东淄博市(1985年)、雷丁市与山西长治市(1992年)、威廉波特市与江苏泰州市(2010年)为友好省(市)。

  2019年,宾州对华货物贸易总额148.5亿美元,同比下降17.3%,对华出口额25.4亿美元,同比下降1.2%,自华进口额123.1亿美元,同比下降20.0%,中国是宾州第三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