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圆纽约 欢度中秋”庆典活动在纽约市政厅举行
2018-09-27 21:57

  9月25日晚,由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美中友好协会和纽约市议会联合举办的“月圆纽约·欢度中秋”活动在纽约市政厅举行。中国驻纽约代总领事赵宇敏、纽约市议会议长张晟(Corey Johnson)、北京市世界旅游城市发展中心主任李宝春、美中友好协会会长张锦平以及市议员顾雅明、陈倩雯和郭登祺(Barry Grodenchik)等与来自全市五区的近400位亚裔代表共庆中秋。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和纽约市市长白思豪分别发来贺信。总领馆文化参赞李立言等外交官参加。

  1812年落成的纽约市政厅是纽约市政府和议会所在地,也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现役市政厅。这个具有200多年历史的古老市政厅首次迎来中国的中秋活动,也是首次在此举办美国国外城市的文化旅游活动。

  赵宇敏在致辞中表示,中秋意味着团圆,也意味着和平、和睦与团结。明月之下,家家幸福,不分国别。多年来中美两国的发展得益于相互合作。尽管今天的双边关系面临挑战,但我始终相信中美两国人民彼此友好,双方数十年互利合作,这一基础不可动摇。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之际,让我们重温亲情、友情,希望中美两国人民共享家庭团圆的幸福和合作的喜悦。

  李宝春表示,2018年是北京、纽约缔结友好姐妹城市38周年。纽约是国际商业、金融中心,更是世界游客的汇集地。纽约市政厅是纽约的地标性建筑,更是美国百年的历史积淀和文明发展的见证。两个城市在这里联合庆祝中国传统的中秋节日,与推广北京的传统与新兴文化旅游资源的主题高度契合。“魅力北京”走进纽约,在中秋佳节的热烈氛围下,百年建筑市政厅和千年文化历史中国在纽约交相辉映,极大地提升了北京文化旅游的海外知名度和影响力。

  张晟议长表示,纽约是一个文化的大熔炉,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来到纽约扎下根,在追逐美国梦的同时,在这片多样化的土地上延续自己的传统。中秋节是亚裔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市议会今年第一次举办中秋庆典,邀请优秀亚裔代表齐聚一堂,庆祝传统佳节。今后市议会将每年举办中秋庆典,共同延续这个拥有千年悠久历史的节日,邀请亚裔民众到市政厅“一起吃月饼,一起庆中秋”。

  在活动现场,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为本次活动带来颇具文化底蕴的北京元素,分“皇城文化”“首都文化”“民俗文化”“美食文化”“时尚北京”五个主题,以分享体验、演艺互动的形式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北京的历史文化、都市风貌及最新的旅游产品。

  著名钢琴家、北京旅游形象大使郎朗,摩纳哥著名艺术家贝尔·贡齐及纽约华侨华人代表等分享了个人对北京和纽约两座城市以及中美交流的感受。郎朗表示,北京和纽约两座城市文化艺术交流不断增强,作为一名钢琴家,希望透过十指之间的键盘旋律,为两座城市的文化桥梁添砖加瓦。

  活动现场,钢琴演奏《月光》、京剧表演《北京是故乡》和歌曲演唱《难忘今宵》等把活动推向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