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纽约总领事黄屏会见纽约侨界代表
2018-11-28 23:06
 

驻纽约总领事黄屏会见纽约侨界代表

11月26日,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大使会见纽约侨界代表,畅谈发挥侨界力量促进中美友好合作。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纽约崇正会、美国至孝笃亲公所、美国亚裔社团联合总会、福建公所、福建会馆、温州同乡会、北京同乡会等20余纽约侨团负责人,总领馆邱舰副总领事出席活动。

黄屏高度肯定纽约侨界长期以来在关心支持中国发展建设、致力美国经济繁荣、促进中美友好合作、推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业等方面发挥的独特重要作用。表示纽约侨胞奋发进取,敢为人先,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新时代海外侨胞精神风貌,代表总领馆向领区广大侨胞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感谢。

黄屏说,中国发展建设、改革开放离不开广大海外侨胞的支持。领区广大侨胞长期在美国辛苦打拼,艰辛创业,取得可喜成就,在美国当地经济社会建设中同样发挥重要作用。因此,大家是中国发展进步和美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也是受益者,同时也大大推进了领区各族裔和睦相处、中外文化交流互鉴。侨胞是中美友谊的天然桥梁,作用不可或缺。

总领馆的工作离不开侨胞的支持。中国外交既要“顶天”,也要“立地”,既要参与国际重要议程,同时也要走到侨胞中间,做好为侨服务的各项工作。有赖于领区侨界的大力支持和参与,几年来总领馆为侨服务工作触角和范围进一步扩大延伸,构建“海外民生工程”扎扎实实推进。今后同样需要领区侨团侨领一如既往参与、支持总领馆各项为侨服务工作。

黄屏指出,当前中美关系处于关键阶段,虽然面临困难,但回顾中美关系40年来发展历程,曲折困难并不能阻碍两国关系的发展。相信中美两国政府和人民有智慧解决难题,开创双边关系更好未来。

黄屏并提出四点希望与侨领共勉:

一是做好各自事业。海外侨胞具有融通中外的先天优势,希望领区侨胞借助中美经济发展势头,把握机遇,规避风险,做强做大自己,把个人事业发展好,这样才有条件进一步为侨胞、社区和中美关系服务。

二是继续关心和关注、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业。中国统一大业是全体炎黄子孙的共同责任,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要条件。广大侨胞责无旁贷同样肩负推进和平统一大业的责任。希望领区侨胞继续发扬主人翁担当精神,为早日实现中国统一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是多做增信释疑工作。当前中美关系面临困难,广大侨胞生活在美国有切身感受。我们坚信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两伤”。希望侨胞发挥优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对周围当地民众多做增信释疑工作,促进当地民众对中国的了解和理解,促进两国人民间的沟通交流,化解误会。

四是多为社区发展做贡献。希望广大侨胞团结协作,凝聚好侨胞和乡亲,发扬守望相助精神,为侨胞福祉、社区繁荣多做实事。同时应遵纪守法,合规经营,多做公益,树立良好形象,赢得当地社会的信任和尊重。

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共同主席梁冠军、美国至孝笃亲公所元老陈卫平等侨领表示,黄屏大使刚一到任就与侨胞会面交流,语言质朴,暖人心怀。纽约各侨团定将发挥作用,协助总领馆各项为侨服务工作。中美关系涉及在美侨胞的切身利益,大家都希望看到中美消除误解,达成共识。纽约侨胞愿继续为促进中美友好发挥应有作用。

美国缅甸华侨联谊会、美国长乐公会、纽约东北同乡会、美东河南同乡会、美国纽约三江慈善公所、世界山东同乡会、美国江浙工商总会、美国纽约长乐南乡联合总会、美国福建侨联总会、美国福建工商总会、纽约台山乡亲会、纽约冲蒌同乡会、纽约溯源公所等负责人参与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