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美东侨界云端庆“双节”文艺展演精彩纷呈
2020-09-27 07:35

  今年10月1日是新中国成立71周年,也是中华民族传统佳节——中秋节。“双节”来临之际,9月25日,中国驻纽约总领馆隆重推出“2020美东侨界云端庆双节文艺展演”。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大使、副总领事邱舰与来自领区各界侨胞代表相聚云端,共诉桑梓情,共话家国梦。

  黄屏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代表总领馆向美东侨胞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和祝福!

  黄屏总领事致辞

  黄屏在致辞中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1年来发展成就,表示71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砥砺奋进,创造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奇迹。中国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建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国民总收入从1978年的200美元到如今超过10000美元;共减少贫困人口8.5亿多人,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中国坚持改革开放,同世界各国加强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国际事务,为解决全球问题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展现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世界担当。

  2020年以来,中国抗击新冠疫情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疫情面前没有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中国在抗疫的同时积极为全球抗疫贡献智慧和力量,充分展示了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守道义的大国形象,生动诠释了为世界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黄屏再次充分肯定美东侨胞在全力支持中国抗疫、积极参与当地抗疫、捍卫华裔正当权益以及积极响应总领馆号召结对帮扶中国留学生等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指出当前美东地区疫情尚未结束,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希望侨胞们坚定信心,科学防疫,加强个人防护,继续互帮互助,相信一定能够战胜疫情,重新过上正常的生活。总领馆也将继续与侨胞们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黄屏指出,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事关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中美合作从来都是互利共赢的,两国和世界各国都是中美关系发展的受益者。建交41年来,中美贸易额增长了200多倍,双向投资从几乎为零到近2400亿美元。中美人员往来从每年几千人次增长到超过500万人次,中国在美留学生总数超过40万人,在华美国留学生也有几万人。两国建立了50对友好省州关系和227对姐妹城市。

  此次应对新冠疫情过程中,美国社会各界向中国捐赠口罩等防疫物资,中方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也为美各地抗疫提供了积极协助。如协助纽约州、马萨诸塞州、俄亥俄州、康涅狄格州自华采购呼吸机、N95口罩等物资。纽约州长科莫、马萨诸塞州州长贝克等多次表态感谢中方给予的协助,支持中美抗疫合作,“爱国者队”包机赴华提运口罩成为两国抗疫合作典范。驻纽约总领馆和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向纽约市捐赠了防疫物资。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中美合作可以办成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中美对抗对两国和世界都将是灾难。

  当前中美关系正面临严重挑战。中方始终愿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与美方共同构建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同时,中方将坚定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妥善处理矛盾分歧,共同维护两国关系稳定。中美建交40多年来,两国关系虽然经历过风风雨雨,但两国人民间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无可阻挡。我们相信,智慧的中美两国人民一定能够找到和平共处、共同繁荣之道。相信在中美各界人士包括广大侨胞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推动中美关系早日拨云见日,重回正轨。

  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梁冠军代表美东侨界祝福祖籍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表示广大侨胞为新中国71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而骄傲,为祖籍国取得抗击新冠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而自豪。衷心感谢祖籍国对海外侨胞抗疫的关心和支援,感谢驻纽约总领馆对美东侨胞的关爱。旅美侨胞将继续为促进中美友好、传承中华文化做贡献。

  美东侨界踊跃欢庆双节,百余个侨团向总领馆选送文艺节目,总领馆将有关节目编辑制作成精彩片段视频集锦。活动中,黄屏与侨界代表一道观赏了视频,参加表演的侨胞有90多岁的长者,也有学龄儿童,大家精神饱满,情感真挚,表演歌曲演唱、舞蹈、戏曲、乐器演奏、诗朗诵、变脸、书画展示等兼具艺术性与观赏性,精彩纷呈,观众抱以阵阵“云掌声”。

  击鼓仪式

  拳拳赤子心,殷殷中华情。喜庆热闹的锣鼓表演拉开了展演序幕。歌曲《我和我的祖国》、诗朗诵《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歌舞《我爱你中国》等节目展现了美东侨胞对祖籍国母亲的思念与眷恋,谱写出此次文艺展演的主旋律。舞蹈《望月》、歌曲《月亮代表我的心》悠扬婉转、令人陶醉,以独特文化意象月为纽带,将海外侨胞与万里之外的祖籍国亲人、与传承千载文化传统紧密连接。戏曲《黄梅歌》、《变脸》、《中国脊梁》等经典名段创新呈现,绽放历久弥新的艺术魅力。舞蹈《我在贵州等你》、民乐《奔驰在千里的草原》等具有地方特色节目更使观众神游于祖国的壮丽河山。中国书法、国画创作表演以独特形式展现着侨胞对祖籍国的美好祝愿和在海外传承中华文化的不懈努力。合唱《今天是你的生日》一往情深,将展演气氛推向最高潮。

  歌曲《感恩》

  歌舞《我爱你中国》

  “2020美东侨界云端庆双节文艺展演”完整视频将于近期发布,敬请大家关注总领馆网站和微信公众号。

  歌曲《月亮代表我的心》

  戏曲《变脸》

  民乐《奔驰在千里的草原》

  歌舞《我在贵州等你》

  合唱《今天是你的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