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纽约总领馆举办2020留学人员短视频线上颁奖活动
2020-10-09 22:50

  贺国庆盛世华诞,迎中秋游子欢聚。10月7日,驻纽约总领馆举办“携手抗疫、欢庆双节”——2020留学人员短视频线上颁奖活动,总领事黄屏大使与来自领区各地的近百名留学生代表相聚云端,教育参赞杨军主持。

  黄屏代表总领馆向领区留学人员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他在致辞中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1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的伟大成就。他说,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从改革开放初期的200美元发展到现在的10000美元,共减少贫困人口8.5亿多人,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带来巨大的利好。当前,在其他国家仍深陷疫情泥潭的时候,中国老百姓的生活率先基本回归正常,经济社会发展继续高歌猛进,第二季度就实现GDP3.2%正增长。

  黄屏充分肯定领区留学人员、华人华侨在全力支持祖国抗疫、积极参与当地抗疫、反对歧视捍卫华人正当权益等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并介绍了总领馆为领区留学人员抗击疫情所做的工作。他说,总领馆高度重视领区14万多留学人员的健康安危,我曾致函领区40余所高校校长,呼吁携手抗疫共渡难关,希望美高校切实维护我留学人员合法权益,保证同学们的生活学习和生命安危,呼吁携手反对歧视行为,解决大家因网课或停课带来的各种困难。总领馆也通过馆网、微信公众号等渠道第一时间发布涵盖科学防控、防疫指南、防范电信诈骗、提供健康在线咨询平台等实用权威信息,为领区留学人员发放“健康包”约7.5万份,协助3500多名困难留学人员搭乘17架临时航班回国,接听涉疫情领保热线1.7万通,还发动领区106个侨团的400余位侨领参加爱心帮扶,开通176条热线电话,协助500多名留学人员解决生活、学习、防疫等方面的实际困难。

  黄屏强调,当前美国的疫情仍在发展,希望同学们加强安全防范,团结互助,共克时艰。黄屏并希望广大留学人员能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当前中美关系下行给大家带来的挑战,鼓励大家充分发挥天然桥梁作用,生动诠释中国文化,增进中美人民之间理解和互信,推动中美关系回归健康发展的正轨。

  活动展示了本次短视频征集活动入围的8个优秀作品,包括伯克利音乐学院吴琪萱等的《雪白的天鹅》、吴一凡/施安妮的《黑夜替你拥抱我》、福特汉姆大学伍美嘉的《告白之夜》、哥伦比亚大学房紫的《高山流水》、纽黑文大学学联会的《疫情下的厨艺与生活》、康奈尔大学朱宇璇的《疫情中的留学生活》、雪城大学金子琪的《Summer Time in SU》、康涅狄格大学唐诗承的《My Summer 2020》,制作人代表分享了创作心得。这些作品分别被评为一、二、三等奖。

  《雪白的天鹅》描写了疫情下的中国从冰雪寒冬到温暖春天的转变。吴琪萱表示,自己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挺身一线,但心怀着对医护人员的感激和对生命的敬畏,联合老师和同学精心创作这个作品,也算是为抗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告白之夜》表现了月亮公主对双亲养育之恩的不舍之意和报答之情,《黑夜替你拥抱我》则表达了希望从疫情的黑暗中看到一丝光明的渴望。

  其余作品从居家生活、厨艺展示、网课学习、户外活动等多个角度展示了留学人员在疫情中团结一致、互相帮助、历练成长的故事。

  黄屏为获奖作品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他表示,这些作品展示了新一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同学们提升了厨艺,学会了应对孤独,收获了坚强和自信。希望大家勇敢面对疫情和各种困难,在逆境中千锤百炼,不断成长,成为堪当大任的栋梁之才。

     自9月初起,我馆在领区留学人员中征集以爱国思乡才艺秀、快乐宅生活及抗疫暖心事为主题的短视频作品,得到广泛响应。经由专家、留学生代表组成的评审团初选后,8个入围作品于9月下旬在我馆“照片墙”账号平台展播,目前共计获得点赞数1600多次、评论数近百条,播放量达到近400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