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屏总领事在康州世界事务理事会春节庆祝活动上发表致辞
2021-02-15 22:51

  2021年2月11日晚,美国康涅狄格州世界事务理事会举办春节线上庆祝活动,康州总检察长汤伟麟、康州世界事务理事会会长托利主持活动。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大使应邀发表致辞,致辞全文如下:

 

 

  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是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很高兴和康涅狄格州的朋友们共同庆祝农历牛年春节。也感谢康州世界事务理事会在新年来临之际邀请我就中美关系分享看法。

  2020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中美关系也乌云密布。新年将至、万象更新。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由衷希望2021年能为世界和中美关系带来新的开始。

  今年是中美重开接触50周年,也是“乒乓外交”50周年。50年前,两国的先辈们以非凡的智慧和勇气,超越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差异,推动中美关系破冰。50年来,中美关系虽经历风雨但仍取得历史性发展,关键就在于我们尊重彼此不同制度、尊重彼此核心利益。重要历史经验应当继承。新形势下,中美关系的未来同样需要非凡的眼界、胆识和我们的正确选择。

  过去四年,中美关系被推到建交以来罕见的严峻局面,对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造成严重损害。这从反面告诉我们,特别是在后疫情时代,中美作为世界主要大国,要把彼此视为伙伴而非对手,要相互帮助,而不是相互较量,这样中美关系才能保持在建设性轨道,更好造福世界。

  习近平主席在给拜登当选总统的贺电中指出,希望双方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同各国和国际社会携手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这是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一贯立场。我们一如既往致力于与美方一道,克服困难、面向未来,构建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我们期待得到美方积极回应并同美方共同努力实现这一目标。

  站在本世纪第三个十年的起点上,我想用英语中“希望”这个词的四个字母“HOPE”来和大家分享我对中美关系的思考。

  “H”代表Healing(愈合)。过去四年两国之间出现太多的不信任、分裂和仇恨。当务之急是要拨乱反正,修复裂痕,弥合创伤。其关键是要相互尊重,加强战略沟通,客观理性看待对方,搬掉阻碍两国人文交流的“绊脚石”,取消特朗普政府错误的、不得人心的政策措施。中美两国都是伟大国家,两国人民都有宽阔胸怀。相信我们最终一定能超越不同,让中美友谊再次绽放光彩。

  “O”代表Opportunity(机遇)。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优化外商投资和营商环境,建设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开放型经济,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更强劲动力。未来10年,预计中国将累计进口超过22万亿美元商品,这将为世界各国企业包括美国企业提供更加广阔的市场机遇。根据美中贸委会几周前发布的《美中经济关系报告》,中美之间即使是略微降低关税,也能在未来5年为美国多创造1600亿美元的名义GDP,并在2025年前增加14.5万美国内就业。既然如此,为何要保留这些关税?为何不进一步促进双边贸易往来?希望双方都能抓住机遇,拓展互利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P ”代表Partnership(伙伴关系)。后疫情时代世界的不稳定、不确定性需要中美两国聚焦合作。中美双方能够合作、必须合作的领域越来越多。疫情应对、经济复苏、气候变化是当前拜登政府的优先事项,也有望成为下阶段中美合作重点。双方还可以推进在两军、执法、禁毒、网络安全、人文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加强在发展减贫、反恐、防扩散等重大全球性挑战和地区热点问题上的沟通协调。中美作为两个大国应为构建“后疫情世界”新的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发挥积极作用,为世界提供更多公共产品,共同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E”代表Endeavor(奋进)。当前,中美关系正处于重要关口。令人欣慰的是,即使在中美关系遭遇严重困难的时刻,支持中美交流合作的力量从未缺席。牛代表着坚定、勤奋、毅力。相信两国人民在新的一年里将为两国重开对话、重启合作、重建互信继续作出不懈努力。近年来,中美地方交流合作取得积极进展,成为中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中国和康州保持良好合作伙伴关系。我们愿同康州各界朋友一道,聚焦双方共同利益,进一步加强各领域互利合作。

  今晚是除夕夜,祝愿大家新年快乐、大吉大利!祝愿中美关系行稳致远、蒸蒸日上!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