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纽约总领馆举办“媒体沙龙”阐明中方有关台湾问题等立场
2023-03-31 21:32

2023年3月30日,驻纽约总领馆举办“媒体沙龙”(Media Meeting of Minds),馆发言人钱进副总领事就台湾当局领导人窜美等近期热点问题,向领区媒体阐明中方立场并回答记者提问。

   

    钱进表示,据报道,正在窜美的蔡英文将在纽约发表公开演讲,并可能会见美国会众议长、政府官员和议员。蔡所谓“过境”是假,“谋独”是真。如果报道属实,这和访问有何区别?其目的就是寻求政治突破、为“台独”张目。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坚决反对台湾当局领导人以任何名义、任何理由窜美,坚决反对美方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同台湾当局进行任何形式的接触。

钱进指出,美国一些政客和媒体整天把台湾问题挂在嘴边,但他们真的清楚台湾问题的历史和现状吗?台海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这就是台湾问题的历史和现状。

钱进表示,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任何外国都无权干涉。当前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的根本原因,是台湾当局一再企图“倚美谋独”,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推进“以台制华”。作为骨肉同胞,我们愿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但“和平统一”的重点是“统一”,而不是美方一些人所鼓吹的“和平解决”,更决不能是“和平分裂”。

钱进强调,台湾是中国大家庭的一份子,不是也不应当是美国“大棋局”中的一颗棋子。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的基础,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跨越的红线。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停止升级美台实质关系,停止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

    有记者问,如何评价拜登政府在台湾问题上“说一套做一套”?钱进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核心要义,是中美建交和发展外交关系的前提和基础。拜登总统在中美元首巴厘岛会晤等多个场合公开表示,不支持“台湾独立”,也不支持“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美方不能一边口口声声说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一边却暗地里制定所谓“摧毁台湾”计划。不能一边声称要为中美关系加装“护栏”,一边做破坏两国关系政治基础的危险行径。台湾问题处理不好,中美关系地动山摇。美方须停止“以台制华”,回归一个中国原则的本源本义,恪守对中国作出的政治承诺,明确反对和制止“台独”。不光要加装“护栏”,更要把准中美关系前进的正确方向,确保在健康的轨道上行稳致远。

    有记者问,近百家侨团日前在纽约举行各种活动抗议蔡英文窜美,喊出“我们不欢迎麻烦制造者”“出卖台湾是民族罪人”等口号,对此如何评价?钱进表示,这充分显示“台独”势力不得人心,和平统一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没有人希望任由台海局势紧张失控下去,这不符合中美两国及包括海外侨胞在内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希望领区各界人士充分了解台湾问题的历史和现状,尊重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愿望和努力,看清美台一些政客为一己政治私利挑动台海紧张局势的真实面目。我们愿与热爱和平、主持公道的领区各界朋友一道,坚决反对一切破坏一个中国原则的言行,坚决抵制一切危害台海和平的冒险动向,共同维护好中美关系大局,为中美两国人民共谋福祉。

    钱进并就中国抗疫成就、当前经济发展、全国两会、中美关系等议题与领区媒体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