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纽约总领事黄屏就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举行新闻发布会
2020-02-06 03:04

  2020年2月4日,驻纽约总领事黄屏在总领馆举行新闻发布会,围绕中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情况、中国政府采取措施和取得成效,以及总领馆采取应对举措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美联社、路透社、《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美国广播公司(ABC)、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福克斯商业电视台、美国《侨报》、《世界日报》、《星岛日报》、纽约中国广播网、香港《南华早报》和《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日报》、中新社、《北京周报》等媒体记者以及纽约州政府官员等参加。

  黄屏首先介绍了当前中国抗击疫情的主要情况,强调自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党和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于1月25日、2月3日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27日,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赴武汉考察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目前,中国采取全面严格措施防止疫情扩散,从全国调派医务人员驰援武汉等重点地区,全力保障医疗防护物资供应,加强对健康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中国政府有能力、有信心战胜疫情。

  黄屏表示,虽然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但中国政府在应对非典(SARS)等传染病疫情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应对举措及时、有力。在武汉,能提供1000多张床位的“火神山”医院10天内交付使用,“雷神山”医院也将于本周完工。目前,中国累计治愈出院病例632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死亡率约为2.1%,远低于SARS。中国疾控中心已成功分离病毒,研发新冠病毒疫苗。

  关于中国政府应对疫情在全球蔓延的举措及开展的国际合作,黄屏表示,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严格措施防止病毒扩散,包括机场车站体温检测、关闭公共场所等,中国人民也作出牺牲,纷纷调整春节出行计划。疫情爆发后,中方本着公开、透明和负责任的态度向世界卫生组织(WHO)及包括美国在内的有关各方及时通报疫情信息、分享病毒基因序列,邀请专家赴武汉实地考察。WHO总干事谭德塞亦对中国的防疫工作表示肯定。同时,中方高度重视保护在湖北武汉的美国等各国公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及时解决其合理关切。

  关于美出台的入境限制措施及对华援助情况等,黄屏表示,WHO已明确表示,不赞成对中国采取旅行禁令,并且多次表示中国采取的举措坚定有力。黄屏强调,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这一全球性公共卫生挑战,各国应当团结一致、携手应对,这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体现。病毒无情人有情。在领区,我们收到了来自侨界、商会、中资及外资企业提供的大量捐助。被誉为“病毒猎手”的哥伦比亚大学教授伊安·利普金继协助防控SARS后再赴中国一线。在此我向所有支持防疫工作的美国及世界人民表示感谢。

  关于领区疫情及总领馆采取的措施,黄屏表示,驻纽约总领馆正密切与领区马萨诸塞州、纽约州等地方政府以及学校等保持密切沟通,了解有关情况。我于昨日赴波士顿,向麻州大学校长了解了麻州首位患者病情。该名学生自武汉返回波士顿后出现症状,目前居家隔离,并正在康复。总领馆也将继续通过官方网站等平台向领区媒体及公众提供最新信息,并为领区中国公民提供必要协助。

  关于纽约等地出现一些恐慌情绪,甚至发生殴打佩戴口罩的华人事件,黄屏表示,我们共同的敌人是病毒,而非中国人。希望人们能根据专家建议,客观、理性看待疫情。总领馆领区有大量留学生、游客等中国公民,总领馆也将继续同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保持沟通,保障其人身安全。

  黄屏强调,正如美前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所言,我们唯一值得恐惧的就是恐惧本身,一种莫名的、丧失理智的、子虚乌有的恐惧。我坚信,我们的理性终将战胜谣言;勇气终将战胜恐惧;在中国政府坚强领导和中国人民团结努力下,在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下,中国必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现场记者纷纷表示感谢总领馆举办新闻发布会向美媒体介绍情况。美联社、福克斯新闻(Fox News)脸书账号对新闻发布会进行了全程直播,《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NBC、ABC、福克斯商业电视台、《南华早报》等第一时间报道了新闻发布会情况,总领馆官方照片墙账号也进行了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