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纽约总领馆发言人:台湾当局领导人 “过境”是假,“谋独”是真
2023-03-30 06:24

问:据《世界日报》等媒体报道,台湾当局领导人将于29日“过境”纽约并公开活动,包括在美国智库哈德逊研究所发表演讲。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坚决反对台湾当局领导人以任何名义、任何理由窜美,坚决反对美方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同台湾当局进行任何形式的接触。需要强调的是,蔡英文所谓“过境”是假,谋求“突破”、宣扬“台独”是真。美方纵容支持台当局有关行径,加强美台官方往来,升级美台实质关系,冲击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不仅无益于地区和平安全稳定,也不符合中美两国人民共同利益。

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包括美国在内的182个国家在此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1971年联合国大会通过第2758号决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1979年中美正式建交,美方在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诺仅同台湾保持非官方关系。近年来,美方领导人亦多次公开表态不支持“台独”、不支持“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

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的基础,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跨越的红线。美方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违背对中方所作承诺,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激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我注意到,广大在美华侨华人通过发表公开信、举行抗议等形式,坚决反对蔡英文窜美,反对任何破坏中美关系的行为。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祖国统一是中华民族历史演进大势,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蔡英文等台独分裂分子“挟洋自重”、“倚美谋独”,甘当一些势力“以台制华”的棋子,充分暴露其“媚美”、“谋独”、“卖台”的政治本性,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

希望领区各界人士充分了解台湾问题的由来、本质和真实现状,尊重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愿望和努力,看清美台一些政客为一己政治私利挑动台海紧张局势的真实面目。

我们愿与热爱和平、主持公道的领区各界朋友一道,坚决反对一切破坏一个中国原则的言行,坚决抵制一切危害台海和平的冒险动向,共同维护好中美关系大局,为中美两国人民共谋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