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纽约总领馆发言人就有关报告称美方对中国发动网络攻击答记者问
2023-05-06 07:18



54中国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CVERC发布《“黑客帝国”调查报告——美国中央情报局(CIA之一),披露部分发生在中国国家的网络安全案事件,分析CIA的网络攻击窃密活动。我注意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已就此作出回应。请问发言人是否有进一步评论?

:我注意到有关报告。坦率地说,相关内容令人触目惊心、不寒而栗。

如,报告显示2020360公司独立发现一个从未被外界曝光的APT-C-39组织,专门针对中国及其友好国家实施网络攻击窃密活动,受害者遍布全球各地。该组织使用与维基解密网站曾曝光的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网络情报中心秘密文件Vault7”穹顶7)相关联网络武器工具,针对中国和其他国家受害目标实施网络攻击,最早可追溯2011一直延续至今。被攻击目标涉及各国重要信息基础设施、航空航天、科研机构、石油石化、大型互联网公司以及政府机构等诸多方面。报告还列举了大量CIA用于网络攻击的后门程序、漏洞利用工具等网络武器。

此外,今年4月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联盟发布报告,披露了2010年以来曝光的10余起美国情报机构实施网络攻击、开展网络监控及窃密、泄露扩散网络攻击武器和工具的案例,包括“震网”病毒、“棱镜门”事件、“拱形计划”等。去年9月,中国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发布报告显示,美国国家安全局下属部门先后使用41种专用网络攻击武器装备,对西北工业大学发起攻击窃密行动上千次,窃取了一批核心技术数据。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上述案例是美国情报机构在全球长期发动网络攻击行为的又一铁证,再次表明美国是网络战的始作俑者、先进网络武器的最大扩散方、全球最大的网络窃密者。美国一边声称要寻求所谓“清洁网络”和“符合民主价值观和利益的技术”,一边肆意窃密、随意攻击别国、确保美国“唯我独尊”的网络和技术,一边对自己“低标准”,一边却对别国“高要求”,这是典型的“美式双标”。

网络空间是人类的共同家园,网络空间安全威胁是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维护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美方应重视并回应国际社会关切,悬崖勒马、改弦更张,停止利用网络武器在全球实施窃密和网络攻击与各方一道共同建立并维护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