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纽约总领馆发言人就七国集团峰会拟发表声明剑指中国答记者问
2023-05-20 02:35


问:据报道,七国集团(G7)广岛峰会将发表声明,指责中国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进行“经济胁迫”,并鼓吹对华“去风险”,维护供应链韧性。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注意到有关报道声明有关内容属实,将是以美国为首的七国集团罔顾事实、恶意污蔑抹黑中国的又一例证,其观点根本站不住脚。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就是台海最真实的现状。近年来,美国不断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频繁在台湾问题上挑战中方底线,不断强化与台官方往来,鼓噪所谓“协防台湾”,向岛内“台独”势力释放错误信号。美还企图将台湾问题国际化,通过鼓动七国集团等“小圈子”在台湾问题上“玩火”。而蔡英文自就任以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在台湾岛内变换名目推进渐进“台独”,致使两岸关系陷入严重困难。到底是谁在破坏台海和平稳定、改变台海现状?事实一目了然。

所谓中国进行“经济胁迫”更是无稽之谈。中国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不干涉他国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谋取政治私利。反观某些国家,将美元和贸易工具化、武器化,对不合己意的国家动辄挥舞制裁大棒,滥施单边霸凌。据不完全统计,美国已对世界上近40个国家实施过单边经济制裁,导致这些国家人民深受其害。“经济胁迫”的帽子无论如何扣不到中国头上。

当前,世界经济面临分裂风险,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各国需要合作创造增长新机遇、新动力。如果以“去风险”之名行去中国化之实,那就是在去机遇、去合作、去稳定、去发展。以纽约州为例,2022年,中国与纽约州贸易总额达272.8亿美元,同比增长4.5%。中国是纽约州第一大进口来源地,中国商品给纽约州百姓带来了便利与实惠。事实证明,在全球经济密切交织的今天,去中国化不能使供应链更具韧性,合作、互信才能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

面对风险与挑战,美国等七国集团成员应肩负起发达国家应有责任,不应成为“反华俱乐部”,更不应成为少数发达国家干涉别国内政、打压发展中国家发展进步的政治工具。我们呼吁G7同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一道,反对分裂和阵营对抗,多发合作共赢之声,为全球发展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