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屏总领事接受美知名播客专访谈建党百年和中美关系
2021-08-10 21:44

  近日,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大使接受美国知名涉华新闻播客Sinica Podcast主持人郭怡广(Kaiser Kuo)专访,就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对华认知及新冠病毒溯源等问题答问。钱进副总领事在座。

  关于如何让美民众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黄屏说,80多年前,美国记者斯诺去到延安,同中国共产党人亲密接触,写下著名的《红星照耀中国》,使得美国人第一次了解中国共产党。但坦率地讲,美国内民众至今仍对中国共产党存在许多误解。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认识中国共产党提供了权威答案。

  黄屏说,中国共产党诞生于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时代大潮中,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和平与发展为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是代表中国人民整体利益的使命党,没有自身私利。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同时取得了经济快速发展与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

  黄屏说,中国共产党不是教条地继承,而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借鉴人类文明成果,是最符合中国国情、最正确的发展道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自我革命、永葆生机活力。面对风险挑战,中国共产党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毒,这样才能沿着正确的航向行稳致远。

  黄屏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庄严宣布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昂首迈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坚信,一个和平发展的中国,对谁都不会是威胁;一个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中国,只会为世界提供更大机遇。

  关于中美关系及美涉华民意,黄屏说,今年是基辛格博士秘密访华50周年,中美关系正处于新的历史起点。中美两国元首在春节除夕的重要通话,为两国关系指明了大方向。但同时,中美关系仍面临复杂局面。美国内一些人出于意识形态偏见和一己政治私利,大肆诬蔑抹黑中国,肆意挑动对抗和分裂,严重毒化了两国的民意氛围。中美关系要重回正轨,首先需要打破由对华错误认知而人为砌起的高墙。

  黄屏针对美对华五大误解一一澄清:第一,民主是全人类共同的价值,民主没有固定模式,不能只用美国的标准去判断。中国实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一种全过程、最广泛的民主,体现了人民的意志、符合中国的国情,得到人民的拥护,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作出了独特和重要贡献。

  第二,中国是始终保护并促进人权发展的国家。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将生存权、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中国的发展成就最好地促进了中国的人权事业,世界应该为中国的人权成就鼓掌。

  第三,中国的发展目标就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中国自古就有“国虽大,好战必亡”的箴言。我们没有争霸战略,只有发展战略。70多年间,中国成功实现8.5亿人摆脱贫困,创造了世界脱贫史上的奇迹。

  第四,中美经贸关系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中美双方谁也没占谁便宜。疫情前,中美双边贸易额超过6300亿美元,双向投资存量超过2400亿美元。美在华企业逾7万家,我馆领区的福耀玻璃、玖龙纸业等中资企业也为美创造了大量就业。

  第五,中国的崛起是和平崛起,中国发展带给世界的是机遇而非挑战。中国是联合国会费和维和预算第二大出资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中国正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

  黄屏强调,中美在历史文化、社会制度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增进相互认知任重道远。同时,在同美各界打交道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中美之间也有很多相似之处。中美人民都重视友谊、敬业、富有创造力,大家都希望有好的医疗、教育,过上更好的生活。正因为此,中美之间的差异不会也不应影响两国和平共处、合作共赢。面对中美关系往何处去的抉择,希望美方选择与中方相向而行,相互尊重,公平竞争,和平共处。

  关于新冠病毒溯源,黄屏说,溯源是科学问题,中国从疫情初期就在溯源问题上表明了科学、专业、严肃和负责任的态度。去年以来,中方两次邀请世卫专家来华开展溯源研究。今年初,来自美国等10国的国际权威专家同中国权威专家组成联合专家组在华开展联合研究。中国—世卫组织溯源联合研究报告明确得出了“实验室泄漏极不可能”结论。中方在病毒溯源问题上展现的开放、透明态度也得到国际专家的充分肯定。

  黄屏强调,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将疫情污名化、病毒标签化、溯源政治化同国际社会团结抗疫的愿望背道而驰,无助于全球合作,只会导致更多的生命损失。

  黄屏还就“战狼外交”及台湾、涉疆问题等答问。

  Sinica Podcast创立于2010年,每周就涉华热点问题展开讨论,在播客评分4.7分。欢迎关注我馆脸书、推特、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收听专访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