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屏总领事出席波士顿—杭州结好40周年纪念活动并致辞
2022-05-02 22:53

  


  2022年5月1日,波士顿市政府、图书馆、儿童博物馆及北美杭州同乡会在波士顿儿童博物馆共同举办杭州-波士顿结好40周年纪念活动。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出席并致辞。波士顿市长吴弭、市议长弗林、波士顿儿童博物馆馆长查诺、北美杭州同乡会会长俞国梁分别致辞。波士顿当地各界人士100多人出席。

  黄屏在致辞中表示,杭州市和波士顿市自1982年结好以来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为中美友城交往树立了标杆,也为促进中美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友城关系是中美地方合作和人民友好交往的重要渠道,是中美关系的重要基础和有力支撑,同时友城关系的发展又离不开中美整体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我们要坚定维护两国关系总体稳定,坚定加强两国地方互利合作,坚定巩固两国人民友好情谊。

  黄屏强调,今年是“上海公报”发表和尼克松总统访华50周年。过去50年中美关系发展不仅为两国人民创造巨大福祉,也为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积极贡献。当前,中美关系又来到一个关键路口,需要双方作出正确抉择。波士顿是美国最早开展对华贸易的地区之一。中国近年来成为波士顿市重要进口来源地和出口市场,双方贸易往来和各领域务实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中国将继续扩大开放,积极深化同美各州市互利合作。国与国的关系归根结底是人民之间的关系,需要人民支持,最终也服务于人民。中美两国人民对彼此素怀友好感情。疫情暴发以来,杭州与波士顿相互给予防疫物资支持,书写了中美两国人民守望相助、共同抗疫的生动篇章。大波士顿地区是目前中国在美留学生比较集中的地区,波士顿龙舟节见证了两国文化交流的历史。我们应顺应民意,尽量为两国人民开展友好往来架桥铺路,扫除障碍。

  黄屏表示,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中美友谊的大树需要我们共同培育,中美关系的大厦需要我们一起建造。让我们共同努力,进一步发展好杭州与波士顿友城关系,为两国关系发展和两国人民友谊作出积极贡献。



  吴弭在致辞中回顾了40年前杭州同波士顿结好的历史,并表示波士顿愿以过去为起点,继续加强同杭州的交流合作,打造双方更美好的未来。



  弗林在致辞中结合杭州和波士顿结好给双方民众带来的积极变化,指出双方应更多倾听、理解对方,秉持互利共赢理念,继续打造美中友城合作良好范例。



  查诺在致辞中表示,人文交流是双方增进互信、消除误解的最好方式,波士顿儿童博物馆愿继续努力,助力波士顿和杭州双方友城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吴弭签发贺状并在活动现场宣布2022年5月1日为波士顿-杭州日。




  当地华人艺术家、民间社团及中文学校的大人孩子们还在现场表演了二胡、戏曲、舞狮等中国传统文艺节目。纪念活动持续2个多小时,气氛热烈友好,来宾们积极评价杭州和波士顿结好的历史意义,并期待双方今后取得更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