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明再度亮相纽约大都会棒球队花旗球场
黄屏总领事出席第13届“中华之夜”活动
2022-08-08 22:08


86日晚,由美中友好协会、美国纽约大都会职业棒球俱乐部联合主办的第13届“中华之夜”活动在纽约花旗球场精彩举办。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应邀出席活动,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致辞,为当晚比赛开球,并同现场球迷共同观看比赛。副总领事钱进、美中友好协会会长张锦平、纽约大都会棒球队代表约翰·里科、纽约州长办公室副主任孙雯、纽约市议员马泰、纽约市长代表郑祺蓉及领区各界代表出席。

黄屏致辞表示,三年前应邀为纽约大都会队对阵亚特兰大勇士队棒球比赛开球,投出人生第一球,至今记忆犹新,难以忘怀。棒球作为美国国球运动,近年来在中国发展迅速,特别是得到年轻一代的关注与热爱,成为中西文明交流互鉴的一个缩影。不同文明互学互鉴、交流相融是人类发展的不竭动力。五千多年来,中华文明扎根于自己的生存土壤,承载着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价值。与此同时,中华文明始终在同其他文明不断交流互鉴中发展升华,历久弥新,保持旺盛的生命活力。多年来,花旗球场年度“中华之夜”活动促进了中美文化交流互鉴,彰显了包容韧性、团队合作、公平竞赛、相互尊重的价值观,这些都是中国传统智慧同美棒球精神的共通之处。有了这些精神,我们就能玩在一起,干在一起,共同进步!

纽约州长霍楚、纽约市长亚当斯为活动发来贺信。纽约州长办公室副主任孙雯代表霍楚州长宣读贺信,表示“中华之夜”庆祝活动精彩纷呈。中华文明博大精深,对促进纽约多元性至关重要。纽约州华裔为增进当地平等包容作出重要贡献。

美中友好协会文化旅游合作委员会主任Janine DiCarlo宣读纽约市长亚当斯贺信,表示美国亚裔多元且富有活力的文化传统促进了纽约市的包容开放。本届“中华之夜”活动展示了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让不同族裔的纽约市民尽情享受跨文化交流的乐趣。

纽约市议员马泰致辞表示,尽管西方与东方地理相隔遥远,但文化具有诸多共通之处。美中友好协会“中华之夜”活动让纽约市民有机会在本地感受地球另一端的丰富文化,为促进两国文明交流互鉴发挥重要作用。

赛前,大都会棒球队为黄屏总领事等六位嘉宾颁发了“族裔和谐贡献奖”,以表彰其本人及中国驻纽约总领馆等机构为推动中美人文交流作出的卓越贡献。

当晚的棒球比赛在纽约大都会队与亚特兰大勇士队之间展开。黄屏身着印有本人姓名的大都会棒球队19号球衣为比赛开球,赢得现场掌声连连。

比赛进行中,黄屏来到观众席上同现场球迷精彩互动。大家头戴“虎”饰限量版大都会棒球帽,齐声呐喊“Let’s go Mets!”,为大都会队加油呐喊。全场欢声雷动,周围观众纷纷举起手机,邀请黄屏自拍合影留念。经过激烈角逐,大都会棒球队不负众望,最终获胜。

中华之夜”系列活动自2009年首次举办,迄今已举办13届。本届“中华之夜”以“文明之美看东方——和合共生与互利共赢”为主题,将中华文化视频展演、书法体验、武术表演等中国传统文化与美国国球棒球比赛巧妙融合,供现场约4万名球迷近距离体验中西方文明交汇碰撞,感受跨越历史五千年的中华文化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