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劳动者——中国美术馆藏作品中的劳动者形象
2021-09-02 22:30

  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的每一次求索与跨越,背后无不凝结着亿万劳动群众的实干和奋斗。本期“文化中国”为你带来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大美劳动者——中国美术馆藏作品中的劳动者形象”展览。

 

吴作人 油画《藏女负水》 1944年

 

李焕民 版画《初踏黄金路》 1953年

 

方增先 中国画《粒粒皆辛苦》 1955年

 

  据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介绍,劳动者题材在美术创作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次展览从中国美术馆收藏的11万余件作品中精选出117件刻画劳动者形象的作品,表达对劳动与劳动者,对创造世界的历史动力的礼赞。

 

杨之光 中国画《矿山新兵》 1972年

 

何岸 油画《西沙之晨》 1979年

 

广廷渤 油画《钢水·汗水》 1981年

 

  此次展出作品的视角不同,手法各异,创作时期更是跨越90年。但其中所折射出的时代精神、审美取向、技艺特点、艺术境界,都生动地反映出艺术家内心深处对于劳动者的崇敬之情。

 

靳尚谊 油画《医生》 1987年

 

吴为山 雕塑《孔繁森》 2008年

 

马蕾、张彩翼 油画《呦呦鹿鸣》 2019年

 

  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劳动创造了中华民族,造就了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也必将创造出中华民族的光明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