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
2021-08-27 04:28
  7月25日,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4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6项世界遗产。

  泉州位于中国福建省,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宋元时期,泉州以“刺桐港”之名驰誉世界,成为与埃及亚历山大港媲美的“东方第一大港”。此次列入世界遗产的“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由22处代表性古迹遗址及其关联环境和空间构成,完整体现了宋元时期泉州富有特色的海外贸易体系与多元社会结构。
 

泉州洛阳桥
 
  据记载,元代时与泉州通航贸易的国家与地区近百个、进口商品种类达330多种。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在游记中对当时泉州港的繁荣赞叹不已。“涨海声中万国商”的盛景催生了大航海时代前的“首个世界体系”。
 

泉州古城、开元寺
 
  在海洋贸易的影响下,泉州不仅发展为一座繁荣的海港城市,更吸引了大批来自阿拉伯、波斯、印度等地的商旅、使者陆续定居,呈现出“市井十洲人”的繁荣景象。开元寺、清净寺等遗迹成为多元文化在中国交流互鉴的历史见证。不同习俗和文明的和谐共存,也造就了泉州开放、多元、包容的城市气质。
 

泉州天后宫
 
  “十四五”期间,泉州将建设“公铁海空”一体的海丝国际物流中心,有力提升泉州港的贸易便利化和国际竞争优势。与此同时,面积6.41平方公里的泉州古城全部作为遗产保护缓冲区,历久弥新的“半城烟火”将成为城市文脉的活态传承。泉州,这座承载着人类航海记忆的港口城市,将在新时代再续航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