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国际文博会组委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2015-11-30 23:51

  11月29日上午,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组织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会议宣布将于明年在甘肃省敦煌市举办首届文博会。会议审议通过组委会组成机构及人员名单、工作规程和活动方案,启动各项筹备工作。文化部部长雒树刚主持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作出批示,要求精心做好规划设计,切实加强统筹协调,有力有序推进各项筹备工作,努力把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办成世界一流的文化盛会。

  雒树刚指出,文博会以丝绸之路文化为纽带,传承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丝绸之路精神,致力于构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文明互鉴和文化交流战略平台,要站位高远、精心谋划,切实增强办好文博会的责任感使命感。重点要凸显文化主题,努力使文博会成为一个各国各地区文化艺术取长补短、文化贸易互利互惠、不同文化相互借鉴的博览会。努力做到组织领导到位、工作责任到位、协调配合到位,加强对整个活动的统一指挥、协调调度,共同把文博会办成人文交流的盛会、增进友谊的盛会、合作共赢的盛会,为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促进各国共同发展进步作出新的贡献。

  甘肃省省委书记王三运表示,文博会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甘肃省将着眼战略全局服务好首届盛会。甘肃省能源、矿产、文化资源丰富,将集中这些优势资源服务文博会。同时坚持基础为本,按照务实办会、节俭办展的要求,加快会展服务、交通食宿和文化旅游等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全方位的宣传报道,为文博会提供有效保障。

  文博会由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旅游局、中国贸促会、甘肃省政府主办,将每年举办一次。首届文博会将举办高峰会议、丝绸之路文化年展、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圆桌会议、丝绸之路文化旅游发展论坛、数字丝绸之路论坛、文化金融合作论坛、文化科技成果交易会、丝绸之路国际民间艺术节、国际青年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敦煌饮食文化论坛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