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深圳文博会彰显“一带一路”元素
2016-05-13 21:11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代表齐集深圳文博会。

中西文化在深圳文博会国际平台上碰撞交融。

 鹏城五月,百花争艳,荔枝飘香。5月12日至16日,第十二届深圳文博会精彩亮相。为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第十二届文博会专设“一带一路”馆,面向亚欧非大陆及附近海洋区域的国家及地区,组织邀请35个国家和地区参展。

  这些国家包括:亚洲的日本、韩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柬埔寨、越南、缅甸、泰国、老挝、尼泊尔、印度、巴基斯坦、伊朗、土耳其、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蒙古、俄罗斯;欧洲的立陶宛、波兰、德国、捷克、智利、乌克兰、匈牙利、西班牙、法国、意大利、保加利亚、克罗地亚、希腊;大洋洲的澳大利亚、巴布亚新几内亚;非洲的埃及、加纳等。

  开幕前夕,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局长、深圳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张合运向本报介绍了本届文博会“一带一路”特色亮点。

  “一带一路”馆:秉持开放合作精神

  张合运说,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第十二届文博会面向参展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出邀请,大力宣传弘扬丝绸之路精神。根据深圳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发展湾区经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的若干意见》要求,文博会“一带一路”馆被纳入深圳市第六次党代会重点任务、“一带一路”建设行动计划和重大平台建设。

  根据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

  2015年3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关于“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的精神,以及《第十二届深圳文博会总体策划方案》统一部署,文博会承办单位将拓展范围扩大至亚欧非大陆及附近海洋区域,并有针对性的邀请部分具有代表性的国内城市参展,秉持开放的区域合作精神,组织多样化的文化内容参展、交流和贸易。

  代表性国家展团亮点纷呈

  张合运介绍,在“一带一路”馆参展国家中,俄罗斯、埃及、泰国、韩国、马来

  西亚等国,均由政府文化主管部门或推荐行业龙头商协会组展,组织当地代表性文化产品和项目参展。

  如俄罗斯展团,由俄罗斯统一党下属的联邦社会发展基金会负责组展,俄罗斯民族协会配合,组织100多个民族的文化、艺术项目及3D项目参展;埃及展团由埃及文化部牵头,埃及文化产业基金具体组展,组织埃及传统手工艺品参展;泰国展团由泰中文化产业集团负责组展,组织本土工艺品内容参展。

  深圳海外友好城市集体亮相

  张合运表示,经过深圳市外办的多年努力,深圳积累了一批资源丰富、文化内涵深厚的友好城市。作为一个落地深圳的全国性展会,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和承办单位按照深圳市委、市政府要求,在第十二届文博会平台上,重点展示部分“一带一路”上友好城市的文化、经济发展成果,以促进交流,推进合作。

  文博会主办、承办单位邀请了德国纽伦堡、保加利亚普罗夫迪夫等友好城市、友好交流城市的政府机构、文化机构和企业,参展第十二届文博会“一带一路”馆。其中,作为与深圳有着深厚友谊关系的城市——德国纽伦堡,曾多次派出当地文化展团来深圳参与文化交流活动。今年,他们由德国拜仁国际(巴伐利亚州投资促进局)、德国纽伦堡商会和德国迪加展览公司共同负责组展,组织德国的创意文化和“文化+科技”内容参展。

  重点突出海外文化贸易内容

  张合运说,为进一步提升深圳文博会的市场化水平,突出展示交易质量,创建高水平的文化贸易平台,第十二届文博会面向市场,有针对性的邀请了海外文化贸易型企业参展。

  这其中包括越南、巴基斯坦、波兰、法国、意大利、赞比亚、喀麦隆、苏丹、乌干达、日本、缅甸、印尼、土耳其、尼泊尔、印度等国家的代表机构和企业,均亮相第十二届文博会,展示异国文化精品,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和贸易。

  国内“一带一路”城市同台竞技

  张合运说,为促进国内外市场同台竞技,第十二届深圳文博会“一带一路”馆精心筹备,有选择性的甄选部分国内“一带一路”上具有代表性的城市参展,并设立三大展区:

  一是“一带一路”沿线旅游展区,有针对性的组织部分丝绸之路沿线城市的旅游项目参展,如宁波、敦煌、西安等。

  二是藏羌彝文化产业展区,组织川、滇、藏、黔、青、甘、陕七省文化产业项目和产品参展。如西藏展团带来大型情景剧表演;湖南湘西展团带来精美珍稀的非遗产品、手工艺品;鄂尔多斯展团带来独具当地风情的民俗演出,展示丝路发展项目等。

  三是珠三角地区文化产业展区,组织珠三角地区的文化强市、文化产业新业态内容参展,充分发挥毗邻港澳的优势,引入创新发展、“文化+科技”等内容,形成参与和引领国际合作竞争的新优势。

  甘肃展团突出丝绸之路特色

  张合运介绍,第十二届深圳文博会期间,甘肃省以宣传推介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为首要任务,展示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主要内容和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并举行重点项目推介暨签约仪式。

  甘肃省参展内容和亮点独具地方特色,主要包括: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宣传内容、黄河母亲雕塑、水车模型、数字敦煌;敦煌舞、皮影戏和蛋雕表演;红古黑陶、白岩玉雕塑、铜工艺艺术品、鸵鸟蛋雕、麦秆画、刻葫芦、砖雕系列、洮砚、读者数码产品、广电新媒体系列产品等。

  分会场展风采:“一带一路”主题鲜明内容丰富

  第十二届深圳文博会,各分会场依托自身产业优势,策划了数十项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展览、采购、洽谈签约、项

  目推广、论坛等活动。张合运表示,这些活动以文博会为平台,以分会场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形式多样,务实接地气,进一步强化了各分会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贸易往来,通过与更多海外国家商协会、文化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将有力促进文化出口贸易。

  这些具有代表性的活动主要有:位于深圳市大鹏新区的通明实业公司“瓷爱谷”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园分会场,通过举办“创艺中国·连通世界”系列主题活动,充分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创意陶瓷产品。T8旅游创意

  (保税)园举办的中国·中东“海上丝绸之路”陶瓷文化展;2013文化创客园举办的“传经送宝·‘一带一路’主题创业分享会”等。

  观澜红木文化产业集聚区举办红木产品采购节,专门邀请埃及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客商前来洽谈采购。雁盟酒店文化产业园则邀请阿联酋、泰国等国客商、团体前来深圳,参加“一带一路酒店行”系列活动。梧桐山艺术小镇(宏博昌荣传媒)举办“2016中韩优秀影视作品版权交易大会”,促进文化贸易。

                               (来源:中国文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