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9-05-13 21:33

  5月9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主任徐麟,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介绍了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各项活动都紧紧围绕“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的主题设计和展开。

  本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文化和旅游内容备受媒体关注。张旭介绍,文化和旅游部主要负责牵头落实大会框架下的文化旅游与人民交往平行分论坛和亚洲文明周活动中的亚洲文化旅游展、亚洲文明联展(文物展和艺术展)以及亚洲文化展演,同时也协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北京市落实亚洲文化嘉年华和亚洲文明巡游的相关工作。

  作为大会的6场平行分论坛之一,文化旅游与人民交往平行分论坛将于5月15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亚洲多国政要将出席分论坛并做主旨发言。亚洲文化旅游展将在5月16日至18日举办,目前已有国内31个省区市和境外23个国家和地区的机构确认参展,其中柬埔寨和老挝将以主宾国身份参展。展会期间还将举办亚洲旅行商大会、中国文化旅游推介会、亚洲遗产影像展和亚洲文旅产品采购会等配套活动。

  亚洲文明联展包括艺术展和文物展。其中艺术展主展“大道通融——亚洲艺术作品展”于5月10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4场艺术展附展分别为“文明匠心——亚洲非遗大展”“亚洲数字艺术展”“甲骨文记忆展”和“旷世宏编 文献大成——国家图书馆藏《永乐大典》文献展”。文物展“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将于5月13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目前已经有亚洲20余个国家的300件(组)作品确认参展。此外,“丝绸之路国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也被纳入到大会框架。

  亚洲文化展演则将以一场由中国、日本、韩国和菲律宾联合打造的“亚洲芭蕾之夜”于5月14日在北京天桥剧场拉开帷幕。此外,观众还可以欣赏到音乐会、戏剧、舞蹈等异彩纷呈的艺术盛宴。同时,文化和旅游部还参与了亚洲文化嘉年华和亚洲文明巡游活动境外演员的邀请工作,截至目前,约750位外方艺术家将参演亚洲文化嘉年华,480位外方艺术家将参加亚洲文明巡游活动。(来源:中国文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