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帝国大厦金鸡纳福迎新春
2017-01-25 04:56

  

  随著鸡年春节的临近,作为纽约著名的地标性建筑,帝国大厦一楼大厅的橱窗又一次被中国元素点亮,一只只活灵活现的金鸡形象精彩亮相,吸引了众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驻足观赏。

  2017年是丁酉鸡年。在中国文化里鸡是吉祥、勤奋、收获的象征。在古人的心目中,鸡是平凡却伟大的一种动物,它每天准时鸣叫,提醒人们新一天的开始。自古至今,人们希望自己的生活平安顺意,并将这种情感寄希望于一些动物身上,其中,鸡与吉谐音,人们也将鸡寓意为吉祥如意。

  2017年纽约“欢乐春节”橱窗展示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与联合设计实验室共同创意设计,从中国传统故事中鸡——勤勉和吉祥的形象出发,提取了传统镇宅年画的构图及元素,同时融合了当代的审美角度和观念,呈现了“锦鸡报晓”、“大吉(鸡)大利”和“金鸡纳福”等具有现代感的春节年画。

 一只锦鸡昂首挺胸准时鸣叫,拨开黎明的云雾,预示着新的一年即将开启,同时也包含了新的希望和新的开始。

   锦鸡报晓

  取鸡谐音“吉”之意,两只公鸡相互对望鸣叫,驱散鬼邪灾祸,保佑大地和人民平安健康,呈现一派吉祥如意的美好新春景象。

  大吉(鸡)大利

  由年画的对称构图之美而来,两只金鸡收福意,聚财气,牡丹环绕,描绘出了一幅中国传统吉祥如意的画面,展现了2017年大地新春蓬勃发展的新气息。

  金鸡纳福

  从2009年起,中国文化部每年春节都会在帝国大厦举办“欢乐春节”橱窗展。活灵活现的中国传统生肖将中国百姓期盼家庭团圆、生活富足、万象更新的美好理念带到世界各地,弘扬和传播了跨越时空、超越国度的中国文化精神,也使古老的春节在全球化背景下焕发出新活力。鸡年生肖展将一直持续到2月26日。

  此外,帝国大厦灯光装置也将继续为中国新年亮起!1月26日、27日,落日后的纽约,将会看到帝国大厦以每组60秒的色彩变化循环,不停闪烁至次日凌晨,为纽约的天际线增添中国节日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