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美协进社举办“楚王梦:玉衣与永生,徐州博物馆汉代珍藏”展
2017-05-25 03:24

   

        5月23日,“楚王梦:玉衣与永生,徐州博物馆汉代珍藏展”在华美协进社中国美术馆开幕。华美协进社主席贝建中、社长兼总裁贺志明、美术馆馆长海蔚蓝,纽约曼哈顿区副区长Mattew Washington,江苏省文物局副局长殷连生,徐州博物馆馆长李银德,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文化参赞李立言等众多文化界人士出席了开幕仪式并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展览。

  该展将于2017年5月25日对公众开放,届时超过76组100多件西汉(公元前206年至公元8年)王陵出土的文物将在美国首次展出。从陶兵马乐舞俑、玉石器到青铜器等各类文物,这些由徐州博物馆珍藏的近年来考古发掘的实物,将见证中国历史上的黄金时代——西汉时期人们对生死的意识和丧葬习俗。随展将出版中英双语彩版图录。

  “楚王梦:玉衣与永生,徐州博物馆汉代珍藏”展由徐州博物馆李银德馆长策划,华美协进社中国美术馆海蔚蓝馆长执导。展览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王的卫士”将展现保卫楚王来世生活的卫兵和骑兵陶俑。第二部分“永生之梦”重点展现用玉片覆盖整个身体的金缕玉衣。第三部分“玉的神往”将探讨徐州藏品中的典型汉玉类型和内涵。第四部分“事死如生”将重点介绍那些楚王及贵族们日常使用的物品。中最为惊艳的是金缕玉衣,这件玉衣于1994年至1995年在彭城出土,由4248块珍贵的和田玉片用金缕穿缀而成,是迄今为止出土的玉衣中使用玉片数量最多、等级最高、制作年代(公元前175年)最早和制作最精致的一件。

  该展将于2017年5月25日至11月12日在华美协进社中国美术馆展出。5月25日晚,华美协进社还将举办策展人讲座《发现狮子山:楚王陵的考古》,作为亲身经历的发掘者,徐州博物馆馆长李银德将言说很多有趣的不为人知的幕后故事。该展于纽约展出后,将于2017年12月至2018年4月在密苏里州堪萨斯城的纳尔逊-阿特金斯艺术博物馆巡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