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风韵”好戏连台 舞剧《朱鹮》惊艳纽约
2018-01-08 04:51

       

 

    1月5-7日,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倾心打造的“中华风韵”项目再次来到纽约,在林肯中心大卫·寇克剧院隆重推出上海歌舞团的大型原创舞剧《朱鹮》。一只只灵动飘逸的“神鸟”在唯美浪漫的舞台上翩翩起舞,而朱鹮羽翼上的一抹橙红更为遭遇暴风雪袭击的纽约带来别样的温馨。在每场2000多名热情观众的掌声中,舞剧《朱鹮》在纽约的三场演出取得了圆满成功。

 

  1月5日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大使、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以及美国前副国务卿、基辛格咨询公司副总裁罗伯特·霍马茨、美国全国州议会会议国际部主任凯西·威金斯、康涅狄格州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助理克里斯托弗·佩罗内、华美协进社总裁贺志明、大卫寇克剧院总经理大卫·蒂勒等中美政商和文化艺术界主流人士共同出席观看了首场演出。

  演出前嘉宾合影

  在演出前的招待酒会上,李小林会长介绍了舞剧《朱鹮》的创作背景,她表示,《朱鹮》象征着友谊,也象征着爱与希望,希望唯美动人的《朱鹮》能为遭遇寒潮的纽约带来温暖和感动,也希望这一舞剧的成功演出能够促进中美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情。

  章启月总领事在致辞时首先向各界嘉宾致以新年的问候,她说,朱鹮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被称作“吉祥之鸟”,希望舞剧《朱鹮》能为大家在新的一年带来好运。她还对远道而来的中国代表团和艺术家们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朱鹮》以舞台艺术反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宏大主题,近年来中国十分重视生态环境保护所面临的挑战,正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国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作为基本国策。中国已进入新时代,为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中国将努力实现更高质量经济增长,更加公平和更可持续的发展,中国将进一步对外开放。她还表示,新时代也必将带来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中华风韵”品牌连续7年在纽约推出中国艺术精品,欣赏中国民族舞剧已经成为纽约民众欢度新年、享受艺术的热门选择。希望有更多像《沙湾往事》、《孔子》、《朱鹮》这样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中国民族舞剧给大家带来艺术的享受。

 

   舞剧《朱鹮》通过将朱鹮拟人化,展示了不同时空与不同环境下人类与朱鹮之间的关系,并以此形成了强烈的对比。现场观众在剧情的引导下,伴随着悠扬的音乐和优美的舞姿,深深地陷入了人与自然如何共处的哲学思考中。神鸟的命运牵动了每个人的心,而人类失去朱鹮时发出的喟叹与悲歌,更叩击着每一位观众的心,唤醒了人们对于朱鹮与自然的爱护之心。演出结束后,现场响起了长时间热烈的掌声。

  美国前副国务卿、基辛格咨询公司副总裁罗伯特·霍马茨先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舞者们将朱鹮演绎得惟妙惟肖,并与秀美的山水融为一体,成为自然的一部分。我认为除了视觉上的美感,它所承载的情感、所传递的力量更加吸引我。这是中国文化特有的魅力,也是中华文化的精深所在。”章启月总领事也向媒体表示,《朱鹮》在纽约的首演十分成功,超高的艺术水准和环境保护主题深深打动了观众。《朱鹮》的演出不仅体现了中国的艺术成就,同时也把新时代中国的新面貌和新气象带给了美国观众。

    

  接受媒体采访

  

  李小林会长和章启月总领事等与演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