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奘西行》登陆新泽西 “中华风韵”尽展中国美
2019-02-02 02:36

  

 2019年1月29日晚,新泽西表演艺术中心灯火辉煌。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中华风韵”系列演出新作——大型民族管弦音乐会《玄奘西行》首次亮相美国,来自中央民族乐团的艺术家用动人的旋律向观众讲述一代高僧玄奘的传奇旅程。

  此次音乐会以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中的经典作品为主体,除大型民族管弦乐作品之外,还囊括多种民族乐器与乐队组合等表演形式。

  音乐会以民族管弦乐《丝绸之路》开场,独特的律动和渐浓的音势将音乐步步推向高潮。胡琴与乐队《一念》、民族管弦乐《潜关》、古筝与乐队《故乡》等曲目从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的戏剧逻辑中剥离开来,赋予了乐曲更加抽象的叙事空间和更加多维的审美视角。

  敦煌复原乐器与乐队《极乐》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创作灵感来自于敦煌莫高窟留存的《观无量寿经图》,以根据敦煌壁画复原制作的敦煌乐器(排箫、龙凤笛、敦煌笙、瑟、莲花阮、曲项琵琶、五弦琵琶等)为主奏乐器,敦厚古朴的音色与恢宏大气的管弦乐交相辉映。

  除此之外,音乐会中还囊括了展现中国传统文化意象的箫、琵琶与乐队《春江花乐夜》和受到大量乐迷青睐与追捧的中阮、唢呐与乐队《信天游随想》等精彩内容。

  《玄奘西行》音乐会由中国当代青年作曲家姜莹作曲并编曲,汇聚了中央民族乐团的强大演出阵容,包括中央民族乐团常任指挥刘沙,著名演奏家王次恒、唐峰、赵聪、冯满天、牛建党、董晓琳、张璐、张佳理、尚祖建等。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副总领事钱进出席并代表黄屏总领事祝贺演出取得圆满成功。钱进表示,历史上的玄奘西行是一次取经之旅,更是中华民族的一次对外交流之旅、友谊之旅。中央民族乐团此次访美演出,用音乐展现了中国人民百折不挠、真诚友善、开放包容的民族精神,堪称当代的“玄奘西行”,对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加深中美两国人民相互理解与认同具有重要意义。今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不断增进两国各领域交流,促进中美友好。

  现场观众反响热烈,掌声经久不息。许多到场侨胞表示,这次演出将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作为华人华侨对此深感自豪。不少首次接触中国民乐的美国当地民众更是赞叹于中国艺术家的精彩表演,争相与主要演员合影留念。

  “中华风韵”是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从2009年开始精心打造的对外文化交流品牌,旨在将中国当代优秀的舞台表演艺术推向世界各国最有影响力的演出场馆,向世界观观众展示中国文化的魅力。“中华风韵”已在纽约、华盛顿、伦敦、巴黎、悉尼、墨尔本、奥克兰等12个欧美著名城市的主流剧院演出560余场,观众达60万人次。

  (图片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