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君”舞动纽约,尽显“中华风韵”
2019-03-23 10:22

  3月21日,在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中华风韵”品牌推动下,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昭君出塞》首次亮相纽约林肯中心大卫·寇克剧院,为纽约观众带来汉风胡韵同台、笙歌妙舞兼具的艺术盛宴。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大使和夫人张爱萍以及纽约各界主流人士出席首演招待席酒会并共同观摩演出。

          

  

  黄屏致辞欢迎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歌剧舞剧院到纽约访演,并表示,昭君是中国人民熟知的历史形象,有“落雁”之美,她为汉朝同匈奴和平奉献一生而被人们爱戴。今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中美关系正是在无数与“昭君”一样追求和平、主张合作的前辈努力下取得历史性发展。不仅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利益,也有力促进了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当前的中美关系仍需要现代“昭君”们追求和平、友谊的胸怀与决心,希望更多的有识之士为中美友好增砖添瓦,贡献力量。文化交流是中美关系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让两国人民在感受不同文明魅力中增进了解,收获友谊。感谢“中华风韵”品牌连续8年把优秀的民族舞剧作品带到纽约,让更多的美国民众了解、感受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林肯中心大卫·寇克剧院被誉为“世界舞蹈艺术的试金石”。这座世界顶级艺术表演殿堂在春雨绵绵中迎来了中国公主王昭君。紧张的鼓乐声中,优美曼妙的舞步、异域风情的音乐同台展现,剑拔弩张的气氛和多民族文化带来的视觉冲击将观众带回两千多年前的西汉。

  塞外边疆、风声鹤唳,烽火矗立,哀鸿遍野。舞剧《昭君出塞》在呜咽的埙声中拉开帷幕,通过序《烽烟》、一幕《和亲》、二幕《出塞》、三幕《贺婚》、四幕《宁边》及尾声《共荣》步步推进,始于战火烽烟,终于友好团结,讲述了汉皇“宁边思倾国”,昭君“请缨赴塞上”,并终老塞上,完成宁边使命、促成民族和睦的历史佳话。

  昭君的出塞之路走了两年,苦楚却被爱情的味道融化——漫天星空下,昭君孤独起舞,老单于目光所及皆是昭君,甜蜜的气氛弥漫整个剧场。

  老单于辞世后,昭君思念成殇。舞剧将这一段“心路”幻化成昭君的幻象,看不见的情愫化作眼神、动作,肆意舞出,让观众不禁潸然。伤心往事埋心头,为了维系边境的安定,昭君从“胡俗”再嫁,再次挑起安定边陲的重任。

  通过艺术家细腻的处理与丰富的表现力,舞剧不仅展现了王昭君“落雁”的美貌,更刻画了王昭君出塞的心路历程,表现了其在汉匈关系中的重要地位及深远的影响,塑造了更加丰满的人物形象,弘扬了王昭君身上的民族大义以及以她为代表的“和”文化。

  舞剧赢得了现场近2000名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演出结束后,观众在签售现场排队购买《昭君出塞》DVD。《昭君出塞》于3月21日至24日在林肯中心大卫·寇克剧院连演4场,此前已在波士顿博赫中心舒伯特剧院演出2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