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屏总领事为美国国家青年爵士乐团举办庆功会
2020-01-10 23:30

  1月7日晚,驻纽约总领事黄屏大使和夫人张爱萍为美国国家青年爵士乐团(National Youth Orchestra of Jazz, NYO-Jazz)举办庆功会,祝贺该乐团2019年访华巡演圆满成功。卡内基音乐厅执行和艺术总监克莱夫·吉林森爵士携夫人艾尼亚、首席开发总监苏珊·布莱迪、总领事夫人张爱萍女士、文化参赞李立言等与部分乐团成员共同出席。

  美国国家青年爵士乐团成员均为16-19岁的青年演奏家,经卡内基音乐厅选拔组成爵士乐团,由知名爵士音乐家希恩·琼斯训练、指导。为庆祝中美建交40周年,该团于2019年7月27日至8月11日赴中国巡演,在北京、上海、珠海、台北、香港等地开展多场演出和交流活动,并得到了中国外交部、文化和旅游部的大力支持。

  团员们愉快回忆访华经历

  当晚庆功会上专门播放了乐团在上海林肯爵士乐中心演出的片段,乐团成员Faustina Housner与Simone Housner兄妹还为大家演奏了乔治·格什温的《夏日》和阿斯托尔·皮亚佐拉的《探戈》,赢得现场热烈掌声。

  黄屏在致辞时亲切欢迎青年音乐家到总领馆做客,并祝贺乐团成员凭借自己的音乐才华,从全美范围数百人的严格遴选中脱颖而出,通过赴华巡演成为中美文化交流的积极参与者和贡献者。他说,人文交流是两国关系的基础。中美建交40年来,两国在社会和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有效增进了双方互信,拉近了两国人民的距离。卡内基音乐厅多年来积极拓展与中国的文化艺术交流,参与举办了音乐交流、教育合作、文化论坛等多形式的中美人文交流项目,为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之间搭建起相互认知和友谊的桥梁。

  黄屏表示,建交40年来,中美关系作为新型大国关系正处在蓬勃发展的阶段,尽管目前两国在合作中不时出现摩擦与分歧,但协调、合作、稳定仍应是中美关系的主基调。青年是中美友好的未来和希望,是促进两国人文交流、情感互通的使者,希望大家通过此次中国之行,增进对中国的了解,未来继续为中美友好作出更大贡献。

  学生们兴奋地与黄屏总领事合影

  吉林森在致辞中感谢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一如既往的支持与帮助,并表示NYO-Jazz此次赴华巡演收获颇丰,不仅是一次音乐之旅,也是友谊之旅、人文之旅。在座的青年演奏家在中国交流、学习,是非常宝贵的人生经验。此外还要感谢北京、上海、珠海、香港、台北等城市的合作机构和热情的爵士乐迷,对乐团的演出给予了高度肯定和支持。他说,音乐和艺术将中美两国人民紧密相连,虽然中美两国的历史和文化不同,但两国人民都一样富有创造力和开拓精神,共同的天赋与梦想促使中美两国人民相互怀有深厚的友好感情。在中美关系遇到困难时,我们之间的友谊更显弥足珍贵,我愿继续带领卡内基音乐厅续写这段人文交流的佳话。

  “提琴”兄妹与黄屏夫妇合影

  向乐团赠送纪念相册

  当晚,美国青年艺术家们还愉快地分享了在中国多地演出、参观的难忘经历,并在总领馆品尝了正宗的中国美食。黄屏向乐团赠送了印有总领馆标志的纪念相册和当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