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风韵”漂洋过海《大梦敦煌》纽约登台
2020-01-14 22:16

  

        1月9日晚,在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中华风韵”品牌的推动下,兰州歌舞剧院舞剧《大梦敦煌》登上纽约林肯中心大卫·寇克剧院。100多位演员以优美的舞姿和精湛的技艺将一个以敦煌为背景的古老爱情故事呈现给现场的2000余名观众,为驻纽约总领馆领区内2020年“欢乐春节”系列活动迎来“开门红”。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大使和夫人张爱萍、文化参赞李立言、原甘肃省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庞波、甘肃省人民政府参事苏孝林、《大梦敦煌》总编导陈维亚、EPlus娱乐制作公司董事长道格·约翰逊、林肯中心大卫·寇克剧院总经理大卫·蒂勒等出席招待酒会并观看当晚演出。

  黄屏在致辞中热烈欢迎《大梦敦煌》剧组来到纽约。他表示,创编于2000年的舞剧《大梦敦煌》已经连续上演20年,是中国舞剧的标杆式作品,体现了中国敦煌文化的旺盛生命力。《大梦敦煌》不仅让敦煌文化“活起来”、还带动了敦煌文化“走出去”。目前,中美关系正在经历复杂形势的考验,《大梦敦煌》来美演出,有益于加深中美两国人民对于彼此历史与文化的理解和认同,为中美关系注入正能量,推动两国友好和民心相通。舞台上的演员和数千年前丝绸之路上的行者一样,是新时代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使者。

  黄屏盛情邀请大家到中国西部旅游,体验丰富的中国文化。此外,黄屏也感谢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连续数年将优秀的中国民族舞剧带给美国观众,展现了中国文化发展和艺术创作的丰硕成果。

  庞波在致辞中把敦煌比作古丝绸之路上的“聚宝盆”,他鼓励美国观众将敦煌作为赴华旅游目的地,欣赏莫高窟的壁画和雕像,感受《大梦敦煌》的创作灵感。苏孝林介绍,《大梦敦煌》已在国内各省市以及俄罗斯、法国、德国等海外数十个国家累计演出1300余场,所到之处均受到观众的热烈好评。陈维亚称,《大梦敦煌》在纽约上演是作品诞生以来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大梦敦煌》以敦煌莫高窟为背景,讲述中国古代的一位青年画师莫高,在前往敦煌创作“飞天”壁画的途中邂逅将军的女儿月牙。两人一见钟情,但这段感情却遭到月牙父亲的坚决反对。月牙冲破阻挠,跑去石窟与莫高相会,最终却不幸死在了父亲投向莫高的利剑之下。月牙的身躯后来化成沙漠中神奇的泉水“月牙泉”。莫高以泉润笔,在巨大的悲怆中完成了敦煌莫高窟的艺术绝唱。

  当晚的演出多次引发现场观众热烈掌声。演出结束后,黄屏到后台看望全体演职人员,祝贺《大梦敦煌》美国首演圆满成功,并鼓励他们继续为加强中美人文交流贡献力量。道格亦向演员表示这场演出“是中国的骄傲”。

  “中华风韵”旨在推送中国舞台表演艺术精品力作登陆世界各国主流剧院,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及传承发展的创新成果。自2009年以来,“中华风韵”已先后选派国内30余个艺术团组的40余台精品剧目,赴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累计演出600余场,现场观众达百万人次,间接覆盖人群超过200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