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加德纳博物馆里的东方绘韵
2020-12-15 04:59

  12月3日,著名美籍华裔艺术家沈伟的个人特展《沈伟: 绘韵》(Shen Wei: Painting in Motion)在美国波士顿加德纳博物馆(Isabella Stewart Gardner Museum)开幕。此次展览跨越绘画、舞蹈、手稿、影像等媒介,是加德纳博物馆首次利用全馆空间举办的艺术家个人展览。

沈伟利用博物馆庭院空间创作的舞蹈作品《People of the Garden》 

  加德纳博物馆馆长佩吉·福格尔曼高度评价此次展览的积极意义:“在疫情之中,人们比以往更加需要互动与联结、渴望安慰和疗愈,这正是沈伟展览中的重要主题。我们很高兴能呈现这位跨界当代艺术家的全面作品,带领公众进入沈伟的精神之旅。”

博物馆外立面展出的装置艺术

  《沈伟: 绘韵》在博物馆的多个空间展出,包括了沈伟2018年在加德纳博物馆担任驻地艺术家期间创作的作品,以及今年新近完成的一系列画作。博物馆同时展出他的笔记、设计手稿和编舞文献,以便观众深入了解他的工作过程。两间展厅将用作放映厅,呈现沈伟的电影作品,包括《四月》(1998)、《内影相行》(2016),以及加德纳博物馆委约的新作——《激情的精神》(2020)。博物馆的外立面亦悬挂了根据《激情的精神》重构的装置艺术。

沈伟作品《Suspension In Blue No 6.》(局部,2018)

  在谈到自己的展览所传达的主题时,沈伟表示:“我们以不同的方式重建,但都怀有共同的目标。我们在空间上各自为营,但在思想上同气连声。我们都是个体,但我们合力重建。”

沈伟担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画卷》篇编导 

  沈伟长期活跃在当代舞蹈艺术的最前沿,2008年受邀担任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创意策划和《画卷》篇编导。2019年12月,沈伟荣获美国舞蹈节“终生成就奖”。近年来,沈伟将自己的艺术拓展到大型多媒体装置、抽象绘画、特定场域实景创作等方面。

  此次展览持续至2021年6月20日。

  更多展览作品:

《Untitled Number 8》(2013-2014)

《Reflecting Elements No.6》(2019-2020)

京剧动作手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