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近之间”音乐会探寻当代中国音乐之声
2021-12-01 04:16

11月28日,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推出的“中华风韵”系列音乐会之“远近之间”音乐会在林肯中心爱丽丝·杜莉音乐厅举办,在感恩节期间为近千名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场独特的中国风室内乐。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向音乐会发去贺信。他说,虽然疫情阻断了中美两国之间的人员往来,但是阻挡不了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情谊和对美好生活的热切追求。音乐是连接人们心灵的桥梁,希望这场中西合璧的音乐会为纽约观众带去中国人民的美好祝愿和耳目一新的音乐体验。中美人民的友谊有着深厚的人文基础,希望在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美求同存异、携手共进,共同为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做出贡献。


本场音乐会由来自中美两国的八位优秀艺术家担纲演出。其中包括琵琶演奏家吴蛮,林肯中心室内乐协会的钢琴家吉尔·冯萨特、长笛演奏家塔拉·海伦·奥康纳、中提琴家保罗·纽鲍尔、小提琴演奏家克里斯汀·李和陈思蕾、青年大提琴演奏家何思昊以及享有国际声誉的单簧管演奏家大卫·席夫林。音乐会集中演绎了叶小纲、谭盾、陈怡、周龙、林品晶、戴薇等六位当代中国作曲家作品,这也是爱丽丝·杜莉音乐厅第一次举办全部为中国作曲家作品的音乐会。



图1:《栀子花》汲取了湖南岳阳地区的民间戏曲和民歌元素,《琵琶与弦乐四重奏协奏曲》将巴赫的印记与中国民歌旋律紧密铺陈,两部作品使得东方琵琶与西方弦乐在舞台上有了一场生动“对话”。


作曲家叶小纲表示,这次音乐会演奏的《栀子花》是他今年以环保主题创作的系列作品之一。随着中国文化的繁荣发展以及中国音乐家的努力,在对外交流中,中国音乐引起更多的国外音乐家和音乐爱好者的兴趣和共鸣。


琵琶演奏家吴蛮表示,室内乐在中国以不同的形式存在着,将中西方音乐进行融合是今后的发展趋势。不同的乐器的组合会形成一种新的音乐语言。作为弹拨乐的琵琶有其独特的音色、韵味,与小提琴、大提琴等西方古典弦乐同台,产生出一种新颖的、现代的声音。



图2:《九钟传说》取材于《山海经》中所描绘的远古神话,独特的钢琴技巧、弦乐声响和单簧管代表的风声让这部扣人心弦的作品呈现出绮丽色彩。


单簧管演奏家大卫·席夫林曾多次赴华与中央音乐学院等机构交流合作,对中国风格的音乐作品有较深的理解。他说,不同文化的音乐有不同的特点,但中西方音乐语言的表达有很多相似之处。六位中国作曲家都不同程度受到中西方文化的影响,用西方乐器来演奏他们的作品感觉非常美妙,就像在乐曲《瓦砾中的曼陀罗》中,小提琴和大提琴演奏出了更像中国弦乐器的音色。 



图3: 《西南小曲三首》融入了景颇族、彝族、苗族的音乐元素,现场观众感受到中国少数民族原生态音乐带来的心灵触动。


对现场很多观众来说,中国传统乐曲与现代音乐的融合是一种全新的体验。观众凯莉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音乐与西方音乐的结合在某种程度上展示了一种新的音乐形式,音乐会也运用了人声来表达情感,非常特别。 观众海伦娜说,非常高兴能接触到这种类型的音乐,能够听到很多自然的声音,感受到很多不同的情感,作为一名诗人她能从中获取很多灵感。


(照片:北美摄影协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