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林肯中心讲述“北京故事” 以文化交流促进“美美与共”
2022-10-10 05:33

10月9日,巴德音乐学院美中音乐研习院主办的“乐融东西”纽约中国当代音乐节(China Now Music Festival)由指挥家蔡金冬执棒巴德当代乐团在林肯中心爵士乐中心玫瑰剧场成功进行了“北京故事”交响乐演出。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为音乐节致贺信。黄屏表示,人文交流与合作始终对维护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挥着重要作用,此次系列音乐会和学术活动促进了美国对当代中国音乐的了解和欣赏,有助于增进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期待两国携手共进,共创美好未来。

交响诗《北京胡同》

演出以创作于1931年交响乐《北京胡同》开始,以京剧的抒情曲和鼓声描绘了清晨的寺庙钟声和街道小贩的叫卖声。

歌剧《骆驼祥子》选曲

紧随其后,歌剧《骆驼祥子》首次登上美国的交响乐舞台,作曲家郭文景为本届音乐节特别节选的四个乐章,以祥子与虎妞之间的婚姻悲剧为故事线展示充分展现出戏剧性、抒情性和交响性。

交响乐《长城》

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作曲家叶小纲所作的《第二交响曲“长城”》也在本次音乐节上进行美国首演。这部大型作品为钢琴、声乐、民乐及交响乐队而作,以长城这一中华民族宏伟壮丽的物质和精神的象征为题材,全曲共分九段,吸取了汉、回、满、蒙、维吾尔等民族以及西亚地区、陕西、山西、甘肃、河北、东北等地的民间音乐,以及京剧、秦腔、山西梆子、河北梆子等戏曲和说唱音乐素材,力图融合出一幅有深度和广度,纵横驰骋于时间和空间的音响画面。

现场一千余位观众共同欣赏了此次演出。不少观众表示,“北京故事”交响音乐会以当代艺术的形式,融合了中国音乐的众多元素,生动的讲述了北京的故事,展现了中国音乐和中国文化的丰富内涵,令人神往。

本届纽约中国当代音乐节另两场音乐会“画皮”和“东行乐记”于10月15日和22日分别在林肯中心玫瑰剧院和爱丽丝·杜莉音乐厅举办。

(照片来源:Chris Lee、北美摄影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