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黄皮书:不能排除钓鱼岛危机升级风险
2012-12-24 23:37
     中国社会科学院今日(12月24日)在北京发布2013年《国际形势黄皮书》——《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2013)》。黄皮书指出,当前,钓鱼岛问题不断升级已导致中日关系陷入邦交正常化以来的最严重困境,不能排除钓鱼岛危机有进一步升级甚至爆发冲突的风险。

  12月2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 “2013年《世界经济黄皮书》、《国际形势黄皮书》发布暨世界经济与国际形势报告会”在北京举行,正式发布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13年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和《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2013)》。

  201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中日两国本应以此为契机大力深化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然而,自2012年伊始,日本接连在钓鱼岛、历史问题上搞起小动作。9月11日,日本内阁无视中方的一再警告,决定从2012年度国家预算中拨出20亿5千万日元,“购买”钓鱼岛的主岛、南小岛以及北小岛。

  黄皮书指出,当前,钓鱼岛问题不断升级已导致中日关系陷入邦交正常化以来的最严重困境。中日间的很多友好交流活动受此影响被迫取消,两国民众的对立情绪在不断升温,这使得通过外交途径缓和紧张局势的政策灵活性大为缩减。

  黄皮书认为,鉴于目前日方仍在争端中持顽固的强硬立场,而中国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非常坚定,因此,不能排除钓鱼岛危机有进一步升级甚至爆发冲突的风险。

  黄皮书称,应该看到,此次中日钓鱼岛争端被激化、中日关系大幅恶化的直接根源在于野田政府对钓鱼岛所谓“国有化”决策的冒险和失误。然而,如果我们进一步思考,不难发现,中日两国近年来在钓鱼岛问题上所爆发的一系列摩擦与对立,仅仅是中日关系持续紧张,陷入低迷,并难以走出困境的一个缩影。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中日在东亚权力格局中的位置转换无疑是最重要的一个结构性因素

  事实表明,向来习惯于“日强中弱”格局的日本至今无法接受和适应中国快速崛起的事实。日本对中国国力的大幅跃升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日益感到不安和担忧,这种焦虑感体现在对外战略上就是不断强化美日同盟,加强对中国的战略制衡;在军事上将中国定位成主要的防范对象和潜在威胁;在外交上积极打造围堵、牵制中国的制衡网络。

  黄皮书分析称,中日关系中的很多问题都与这种结构性矛盾密切相关,短期内这种状况很难改变。两国在经济上日益紧密的相互依赖,东日本大地震期间的良性互动都没有使这一局面得到有效缓解。

  ——美国战略的调整一直是影响日本安全战略的首要外部因素

  黄皮书认为,目前来看,美国不断强化的“重返亚太”战略无疑激发了日本在地区安全战略和外交政策上的“脉冲式”反应。在一些日本人看来,美国的新战略显然向日方传递了一个“积极”的信号,即美国要想在亚太地区维持霸权,那么无论在政治上、经济上、军事上,还是外交上都需要日本的密切配合和帮助。

  因此,美日同盟当前在美国战略中的地位变得比以往任何时期都重要,并且不可替代,而日本则需要积极借助这一时机壮大自身实力,一方面要捆绑美国共同遏制中国,另一方面应大力促成一个由美日共同主导的亚太地区秩序。种种迹象表明,美国调整亚太战略后,右倾化日益严重的日本似乎在政治疏远、军事防范、外交围堵、战略遏制、经济利用中国的方向上走得太急、太远了。

  ——中日关系逐渐恶化与日本日益严重的政治右倾化不无关联

  当前,日本国内的政治精英面对中国崛起和经济超赶,反应几乎全面失衡。占据日本政治舞台中心、觊觎首相之位的各路政客,都主张利用美国重返亚太之机,加快日本走向普通国家和军政大国的步伐。

  黄皮书指出,日本的一系列行动充分暴露出,它不仅正在放弃“专守防卫”的国防指导思想,而且正在远离“和平信仰”。作为至今唯一未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侵略行径做出深刻反省的国家,日本政治生态的嬗变值得外界高度警惕。

  黄皮书认为,目前看来,钓鱼岛问题、中日关系日后的风险在于,如果日本政府或者右翼极端分子进一步做出加剧摩擦的动作,比如在岛上新建设施并实现人员常驻,借助“购岛”之机完善相关法律,迅速加强日本自卫队对相关岛屿的防卫力和威慑力,那么中日关系和东北亚地区的安全稳定势必会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中新网北京12月24日电/李夏君 记者 马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