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甲子变迁]一切为了保护雪域高原的碧水蓝天
2013-01-11 03:47
 

作者: 范凡 发布时间: 2013-01-07 08:51:00 来源: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半个多世纪之前,当整个世界以或“热战”或“冷战”的形式,试图对人类的进程进行调整,甚至为塑造不同的意识形态模型而争论不休的时候,西藏,这个以高川大河为肌理,青稞酥油为血肉,六字真言为精魂的土地,似乎被遗忘在了历史的一隅。 

  政教合一的政治制度和农奴制经济制度将喜马拉雅脚下的这片土地束缚在了欧洲中世纪的时空中,整个社会与外界出现了断层。在孕育培植藏民族独特的璀璨文化的同时,藏民族对自身社会属性还在迷茫,对现代文明更是知之甚少。 

  然而,这60多年来,西藏在变化。

  西藏是青藏高原的主体,拥有独特的自然环境,有着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和矿产资源,更不乏碧水蓝天和广袤的草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安全屏障。

  为加强西藏的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高西藏各族人民的生活质量,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西藏的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并为此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半个多世纪以来,西藏的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已经成为西藏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青藏铁路旁的美丽草原 摄影:巩志宏(新华社)

  从无到有,西藏生态环境得到高度重视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以前的旧西藏,长期处于封建农奴制的统治之下,生产力发展水平极其低下,基本处于被动适应自然条件和对自然资源的单向索取状态,谈不上对西藏生态环境客观规律的深刻认识,更谈不上重视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观念。那时,人们使用的燃料基本上是牛粪和砍伐原生植被。每到冬春季节,黄沙漫天,甚至连小石子都能吹起来。人畜混居的现象普遍存在,广大农牧民连基本的饮用水安全都得不到保障。


住在牛棚里的堆穷

  西藏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起步于西藏和平解放以后,并随着西藏现代化建设的发展而得到发展。西藏和平解放之初,为了揭开青藏高原的奥秘,促进西藏的社会进步与发展,中国科学院西藏综合考察队对西藏的土地、森林、草场、水利和矿产资源进行考察和评价,提出了科学开发利用的意见,从而开启了科学认识、利用和保护西藏生态环境的进程。与此同时,改善西藏高原生存条件的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举措也逐步开展起来。1965年9月,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成立以后,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工作伴随着人民民主政权各方面工作的开展也纳入议事日程,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


林芝雪山与丛林 摄影:扎洛

  改革开放后,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随着西藏现代化的发展日益受到重视,西藏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事业在法制化的轨道上不断得到发展。1982年到1994年间,西藏颁布实施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类地方性法规、文件、部门规章等共计30余件,形成了比较系统的地方性环境保护法规体系。1994年,中央召开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做出全国支援西藏的重大决策,有力地推动了西藏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事业的快速发展。2001年,中央召开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进一步加大对西藏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投资力度。西藏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明确把发展旅游、绿色农业等作为推动地区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2010年1月20日召开的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将西藏的生态环境保护放到国家工作的大局中加以统筹考虑,站在国家工作全局和西藏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把西藏确定为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将确保生态环境良好纳入西藏工作指导思想,提出了确保西藏生态环境良好的战略目标和重要任务,要求更加注重保护高原生态环境。


西藏类乌奇马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溪水淙淙 摄影:田春艳

  巨额投入,为西藏生态环境保护带来了美好前景

  在中央政府高度重视的同时,用于西藏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投入也不断加大。“十五”期间,西藏全区用于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资金达32亿元。在投资方向上,用于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投资比例也不断加大,国务院批准的180个西藏自治区“十一五”规划项目(其中“十一五”期间总投资为778.8亿元)中,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项目达23个,投资达到64.2亿元。“十一五”(2006-2010年)期间,根据环保部门的统计,西藏用于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资金资金达106亿元,这一数字是“十五”期间的3倍多。

  2009年8月,国家财政安排专项资金2亿元,在西藏率先在全国开展建立草原生态保护奖励机制试点。2011年此项工作已在全区实施,落实资金由2009年的2亿多元增加到2011年的20多亿元。2011年至2015年间,中央每年将投入20亿元在西藏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对草原禁牧、牧区牧草良种和牲畜品种改良等实行奖励补贴。


阿里牧民维护着的苜蓿草地,这些植被有着防风固沙的作用。摄影:饶春艳

  2009年初,国务院批准了《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实施3大类包括天然草地保护、森林防火及有害生物防治、野生动植物保护及保护区建设、重要湿地保护和生态安全屏障监测等方面在内的10项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工程,计划在5个五年时间里,投入资金155亿元,到2030年基本建成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如今,从中央到西藏自治区各级各部门的高度重视下,西藏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几代环保人的艰辛努力下,西藏的碧水蓝天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

  今天,每一个生活在世界屋脊的人们可以自豪地说:“西藏是世界上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


城市公园一角 摄影:贡桑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