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护生是善行,反对自焚是护法”
访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
2013-01-19 03:28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1月17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人身难得易失,生命极为宝贵。他认为自焚行为严重违背佛教教义和戒律。

  中国佛教协会1月16日在成都举办以“慈心悲愿、善待生命”为主题的“佛教生命观研讨会”。来自汉传佛教、藏传佛教及南传上座部佛教三大语系的约四十名高僧大德和专家学者围绕主题进行研讨。

  今年65岁的嘉木样活佛5岁开始学经,在佛教界和信众中享有很高声望。嘉木样活佛在会后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在谈到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四川、青海、甘肃三省交界地区发生的自焚事件,嘉木样活佛说,他每次听到这样的事件发生,都感到痛心和惋惜,煽动自焚应当受到谴责。

  他说,僧人自焚,僧人参与自焚,僧人煽动他人自焚,都是完全违背教义和戒律的行为,必须反对。

  “佛教的根本在于僧团,僧团的根本在于僧人,僧人的根本在于戒律,戒律至关重要。珍惜生命、严守戒律是藏传佛教的优良传统。”

  嘉木样活佛表示,自焚是个别现象,不是普遍现象。“通过今天的研讨,全国三大语系佛教界根据佛教教理教义做出了明确解释。”

  他还对记者表示,中国佛教三大语系源远流长,同荣共辉,情意深厚。近期个别地方发生自焚事件,三大语系高僧大德都感到痛心,共同阐扬佛教正信正见,反对自焚,表达佛教界以戒为师,以法为依的共同心愿。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