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医药师承工作为西藏培育人才
2013-01-19 03:49
 

2013-01-09 14:06: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黎华玲

  雪域高原上传承了2000多年的藏医药是我国目前最为完整、最有影响的民族医药之一,是藏族人民在艰苦的自然环境中,通过长期丰富的生产和生活实践,博采中医学、古印度医学和古阿拉伯医学之长,逐步积累、完善而形成的独具特色的、具有完整的理论体系和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的传统医学体系,被世人誉为“雪域奇葩”。

  西藏自治区藏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巴桑告诉记者,为了让这个“雪域奇葩”更好地传承发展下去,西藏于20世纪90年代启动藏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项目,旨在通过3年的跟师学习和临床实践,使继承人能够掌握、继承老藏医药专家的学术思想、临床经验和技术专长并有所创新。

  西藏自治区卫生厅副厅长宇飞介绍,西藏藏医药高级人才培养工作近年来面临严峻的考验。西藏全区在编藏医药技术人员1500余人,藏医药高级人才队伍面临青黄不接的局面,老藏医药专家的绝技、学术思想和经验得不到传承,包括脉泄疗法等一些特色藏医药技术方法濒临失传。宇飞认为,师承教育是千百年来藏医药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途径,也是传承藏医药学术思想、临床经验和技术专长的有效方式。历代藏医药名家独到的技术经验需要一代又一代的后学者长期跟师实践,通过口传心授,反复揣摩,才能逐步领会掌握真理。

  2012年年底,20名来自西藏全区各地市的藏医药继承人拜师10名老藏医药专家,标志着西藏第五批老藏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项目正式启动,新一轮为期3年的藏医药师承教育工作拉开序幕。

  作为藏医药师承教育带教单位代表,西藏自治区藏医院常务副院长益西央宗希望,通过继承人朝夕临诊、耳濡目染以及老专家授业解惑,藏医药高级人才队伍得到极大充实,推动西藏藏医药事业发展。“看到藏医药得到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我很高兴。”益西央宗说。

  西藏老一代藏医药专家,西藏自治区藏医学院主任医生米玛表示,“我一定将毕生所学倾囊相授,把自己的经验和技术传承给年轻的一代藏医药临床骨干。”

  截至目前,西藏先后共有48名继承人顺利出师,其中3名继承人取得了师承博士学位,5名继承人取得了师承硕士学位。“这些继承人已成为各级藏医医疗机构的技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有效地加速了藏医药高级人才的培养,推进了藏医药学术的研究、传承与发展。”宇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