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桑江村发表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五十四周年讲话
2013-03-27 23:03

 

西藏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27日晚间在拉萨发表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五十四周年讲话。这是洛桑江村当选西藏自治区主席后首次发表此类讲话,也是西藏官方自2010年以来第四度发表该讲话。讲话全文如下:

 

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五十四周年讲话
(2013年3月27日)

洛桑江村

  同志们、朋友们:

  明天,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54年前,中央人民政府决定解散原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西藏地方政府职权,同时,一场以解放农奴为核心的群众性民主改革运动在西藏全面展开,标志着西藏百万农奴从此翻身解放、获得新生。这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历史事件,是西藏各族人民永远值得纪念的盛大节日。在此,我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向全区各族人民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为西藏民主改革做出重大贡献的革命老前辈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西藏发展进步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54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西藏民主改革,彻底摧毁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废止了旧西藏法典及其野蛮刑罚,废除了农奴和奴隶对农奴主的人身依附关系,埋葬了封建剥削和封建特权,百万农奴从此不再遭受农奴主的压迫和统治,获得了做人的自由和尊严,获得了公民的各项权利,真正成为了国家的主人、西藏的主人;西藏历史也由此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开启了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的崭新时代。

  54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援助下,西藏各族人民在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上团结奋斗、阔步前进,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全区生产总值达到695.5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是1959年的100多倍,连续20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基础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公路、铁路、航空、电力、水利、通讯等各项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蓬勃发展;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719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082元,88.7%的农牧户乔迁新居,40%的拉萨市区居民用上了暖气;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在全国率先实行15年免费义务教育、全区人口受教育年限达到8.1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立,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实现全部就业,城乡居民实现免费体检,先心病儿童实现免费救治,农牧区医疗制度、农村新型养老保险制度、城乡居民社会保障制度实现全覆盖,人均预期寿命从1959年的35.5岁提高到71岁;利寺惠僧政策有效落实,深入推进寺庙九有,为在编僧尼进行免费健康检查,实现45000名在编僧尼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低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全覆盖;生态保护与建设不断加强,建立自然保护区47个,生态功能保护区21个,保护区面积占全区面积的34.5%,居全国之首,西藏仍是世界上生态环境保护最好的地区之一。今天的西藏,政通人和、民族团结、边防巩固、人民安居乐业,各族群众心向党、心向祖国,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西藏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和决心。

  总结历史,道路决定命运。西藏各族人民从新旧西藏的巨大对比中深刻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就没有西藏各族人民幸福美好的新生活。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西藏才会有繁荣进步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未来。

  但是,以十四世达赖为首的分裂主义集团念念不忘旧西藏的封建农奴制度,他们歪曲历史、百般狡辩,公然否认他们的历史罪恶;他们无视现实、颠倒黑白,极力否定西藏民主改革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妄图欺骗世人、混淆视听;他们从未停止组织策划各种分裂破坏活动,千方百计阻挠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发展步伐,尤其是去年以来,他们策划、蛊惑、煽动个别人自焚,企图制造社会混乱。西藏各族人民强烈谴责这种违背人类良知和道德底线、故意剥夺他人生命的犯罪行为,那些煽动自焚的人应当受到法律严惩和道义唾弃。历史真相不容篡改,祖国尊严不容侵犯,人民利益不容践踏,群众生活不容干扰。无论十四世达赖集团如何处心积虑地进行渗透破坏,我们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的历史进程不会改变,西藏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历史事实不会改变,西藏各族人民自觉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的坚强意志不会改变,西藏的天永远翻不了!

  现在,西藏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一定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一中、二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庆祝活动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西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紧紧围绕党中央明确的一个中心两件大事四个确保,进一步打牢农牧业和基础设施两个基础,突出特色产业和生态文明建设两个重点,强化民生改善和基本公共服务两个保障,增强改革开放和对口支援两个动力,强化科技和人才两个支撑,高举维护社会稳定、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的旗帜,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为建设富裕西藏、和谐西藏、幸福西藏、法治西藏、文明西藏、美丽西藏而努力奋斗!

  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祝西藏各族人民幸福安康!

  祝西藏的明天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