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阿坝若尔盖县“2·19”自焚案侦破纪实
2013-03-29 22:0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我好后悔,我好想念我的家人。”当记者见到四川阿坝州若尔盖县“2·19”自焚案件中涉嫌故意杀人的犯罪嫌疑人依甲时,17岁的他一脸稚嫩,神情中满是悔恨。

  2013年2月19日晚19时45分左右,阿坝州若尔盖县降扎乡政府通往占巴寺的阿让桥头发生一起两人点火自杀案件,自杀人员当场死亡。案件发生后,当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公安机关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案工作组,查明“2·19”案件是一起境外势力直接策划、煽动,境内人员组织实施的自焚案件。

  案发当日,15岁的仁千泽里和16岁的索朗达机当场死亡,而另一名同案人员因为留恋家人和胆怯而中止了自焚犯罪活动。

  警方查明,若尔盖县降扎乡人(原降扎乡甲格寺僧人)旦巴降措,又名供确但真、阿登,男,32岁,系境外格尔登寺“新闻联络小组”工作人员,2007年非法出境到印度多吉丹寺为僧,是自焚者仁千泽里的表叔,长期与其保持联系,经常灌输“在印度大家都赞扬自焚者是‘民族英雄’,很了不起,如果你焚烧的话是很好的事情,印度那边还会把你的名字刻在玛尼石上,并为你念经祷告,你就可以成为很不得了的人”。在这种思想的影响下,仁千泽里策划、组织、实施自焚事件。

  根据警方掌握的犯罪事实,为扩大影响,仁千泽里还积极组织他人实施自焚,前后共三次邀约17岁的依甲和索朗达机预谋商量实施自焚。仁千泽里表示自己已决定自焚,当即得到了索朗达机的支持,其表示“为了藏族的事情自焚是壮举,是‘英雄’”,而依甲当时未作表态。此后,仁千泽里在豆尕茶楼对依甲说:他和索朗达机都商量好了,准备在藏历新年初一烧。并要求依甲表态,依甲则表示还要考虑。案发当天中午,依甲和索郎达机在仁千泽里家喝啤酒,仁千泽里问依甲:“前次我们商量在藏历新年初一烧的事没有完成,我和索朗达机决定今天下午烧”,索郎达机当时就说,“我们就今天下午烧,我们两个都说好了,你敢不敢?”依甲当即答应要一起烧。

  自焚人员仁千泽里和其境外的表叔阿登联系,将自己的照片传送给境外,同时还为索朗达机和依甲照相,以图自焚后在境外能获得“英雄”般的炒作,迅速制造更大的影响。

  2月19日19时45分左右,降扎乡政府工作人员发现在阿让大桥处有人点火自焚,随即赶赴事发现场。当工作人员准备上前施救时,有几名占巴寺的僧人上前强行挡住工作人员,其中一名叫若巴的人声称:“他还没有死,你们把他抬起走,死了的话要你们负责”,并伙同他人阻止工作人员施救。

  经公安机关侦查证实:犯罪嫌疑人依甲在若尔盖县“2·19”自焚案件中,多次与仁千泽里、索郎达机预谋实施自焚事件,一起购买汽油,共同到自焚现场,有帮助仁千泽里、索郎达机自焚的具体行为,涉嫌故意杀人罪,已被若尔盖县公安局依法执行逮捕。犯罪嫌疑人若巴(男,藏族,现年44岁,若尔盖县降扎乡求吉村人,占巴寺僧人)带头在自焚现场闹事,阻止降扎乡政府工作人员施救,其行为涉嫌寻衅滋事罪,已被若尔盖县公安局依法提请批准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