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部人权蓝皮书发布
2011-09-09 00:25
 

我国首部人权蓝皮书发布 以专家学者眼光展示中国人权状况

    新华网北京9月8日电(记者华春雨)中国人权研究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8日联合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有关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第一本蓝皮书《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报告NO.1(2011)》。蓝皮书对我国推进人权事业发展的经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相关建议。

    蓝皮书分为总报告、专题报告、专题调研报告和附录4个部分。蓝皮书的主编、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李君如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人权蓝皮书和白皮书不同,它是由中国人权研究会这样的学术研究团体编写的,承担的任务是以专家学者的眼光对中国人权状况及其进展进行客观记录和评析,“简单地说,这本人权蓝皮书是用专家学者的眼光展示的中国人权状况”。

    蓝皮书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权事业在理论、立法和实践上实现了一系列突破性的进展。

    蓝皮书说,中国在人权理论上进行了不懈的探索,提出了“生存权和发展权是首要的基本人权”等一系列重要观点,不仅对推进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而且对世界人权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在法律上,中国先后制定了一系列人权保障的法律,并在宪法中明确规定了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原则,使人权得到了法律的有效保障。

    蓝皮书指出,中国的人权保障不仅停留在理论探索和立法规定上,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改善人权保障的状况,最突出地体现在2009年制定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年)》。这是中国政府首次制定的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

    此外,蓝皮书指出,中国积极开展国际人权对话、交流与合作,已经与近20个国家开展了人权对话与交流,目前已参加27项国际人权条约。

    在肯定人权事业取得进展的同时,蓝皮书也对我国在人权领域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建议。

    蓝皮书认为,经过30多年的努力,中国的农村贫困状况得到很大缓解,群众的生存权基本得到保障,发展权也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善,但面临的压力和挑战也很大。蓝皮书建议应尽快制定《反贫困法》,实现由政策扶贫向侧重制度扶贫的转变。

    同时,蓝皮书指出,中国的贫困线虽然在不断提高,但没有跟上中国的社会发展,随着国家经济发展,贫困线过低的问题越来越突出,贫困线应不断提高,扩大扶贫对象的规模。

    此外,针对就业领域存在的歧视现象,蓝皮书提出应尽快制定《反就业歧视法》,切实保障劳动者的平等就业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