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美司法与人权研讨会在纽约成功举行
2011-09-21 05:21
    新华网纽约9月16日电(记者 荣娇娇)第三届中美司法与人权研讨会15日至16日在美国纽约召开。中美双方20多位专家学者就政务公开、法律执行程序及过程中的信息披露、律师作用及法官职责等议题展开对话,深入探讨了两国在司法与人权领域的许多问题和立场。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吉佩定率中国代表团参加了此次会议。吉佩定和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伦斯分别在开幕式上发表了内容丰富的主旨演讲。

    双方认为,中美非政府组织通过开展积极、务实和建设性的对话,对促进两国司法与人权事业的发展十分有益,能够达到增进了解、扩大共识、求同存异、取长补短的目的。双方还表示,中美就司法和人权开展民间对话十分重要,这一对话渠道应当继续保持畅通。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中国人权研究会和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曾于2009年和2010年先后在中国南通和厦门联合举办过两届中美司法与人权研讨会,第三届会议首次在美国举行。

    中美双方对这次研讨会十分重视,与会专家均在各自国家具有重要影响。中方代表团成员除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负责人外,还包括来自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等部门、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资深法学和人权研究专家。美方则派出来自纽约大学、乔治·华盛顿大学、耶鲁大学、美利坚大学、联邦法院、联邦上诉法院等机构的一批著名专家学者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