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晨在第二届世界大型基金会(重庆)高峰论坛上的致辞
2011-12-08 03:01
  

126,王晨主任在在第二届世界大型基金会(重庆)高峰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王晨在第二届世界大型基金会(重庆)高峰论坛上的致辞 
 
(2011年12月06日  重庆)


尊敬的黄孟复副主席,

尊敬的各位朋友、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由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与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世界大型基金会(重庆)高峰论坛,今天在美丽的山城隆重开幕了。来自世界二十多个国家的基金会同仁欢聚一堂,畅叙友谊,畅谈相互合作、相互交流、共同发展的重要话题,为各国基金会的发展壮大描摹更加美好的蓝图,令人鼓舞,令人欣喜。首先,我代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远道而来的世界各国基金会朋友和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对论坛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一同主办此次论坛的重庆市人民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千多年前,我国唐代著名诗人李商隐在途经当时的巴州时,写下了“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的美妙诗句。今天来自世界各地的基金会朋友聚集重庆,共商基金会面向未来的发展、合作和共赢大计,我们的心绪是否也像李商隐这位中国古代诗人一样广博而悠远呢?两年前,在北京举行的首届世界大型基金会高峰论坛上,我曾对各国基金会联手合作的美好前景作出过展望。如今两年过去了,我们再来审视当时的愿景,会发现我们收获了更多出乎意料的成果。诚如诗人期待、憧憬的那样,我们的合作也需要前瞻的思维和对美好友情的珍重。唯有这种战略性的眼光、海纳百川的气度和珍爱友谊的情感,才能使我们各国基金会的同仁们携起手来,共同创造基金会行业更加美好、光明的未来。

    各位朋友,中国有句老话:“百闻不如一见。”要想真正了解中国、感知中国,就必须到中国多看看,多走走。通过自己的所见所闻,感知中国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历史是映照现实的镜子,时间是衡量进步的坐标。今年,中国迎来了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各位朋友都知道,100年来,中国社会至少实现了两次历史性跨越。第一次是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实现了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民族独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社会的历史性跨越。第二次是30多年来的改革开放,实现了由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由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跨越。今天的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出口国,22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粮食产量连续多年突破5000亿公斤;今天的中国,经济实现了持续30多年的高速增长,城市化率超过了47%;今天的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社会文化生活日益丰富,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全面建立,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形成,教育、医药卫生、保障性住房等各项社会事业快速发展;今天的中国,人民享有广泛的人权,保障和尊重人权载入了宪法和国家发展规划纲要,中国政府制定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年)》得到全面实施,并且正在着手制定未来4年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中国人权状况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这些历史性巨变,都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年来、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拓进取、顽强奋斗所取得的。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中国人民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丽篇章。中国社会发生的变革,中国人民命运发生的变化,其广度和深度,在人类发展史上都十分罕见。

    社会与时代的交汇,历史与现实的对比,使我们更能把握现代中国的发展脉络,更能看清迈向未来的发展方向。中国人民正以前所未有的自信奋进在民族复兴的伟大道路上,正以充满民族自豪感的心态向世人昭告:开放的中国是与时俱进的中国,兼收并蓄的中国,昂扬向上的中国,也是充满人文关怀、包容情怀和博大胸怀的中国。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是中国政府开展对外传播工作的重要部门。为各国朋友了解中国当好“向导”,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变革大调整之中,综合国力竞争日趋复杂激烈,国家文化软实力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作用和地位越来越突出,国家形象对一个国家的发展和国际地位的影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进入新世纪第二个十年,世界更加关注中国选择什么样的发展道路,追求什么样的发展目标,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意味着什么等一系列问题。今年9月6日发表的《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再一次向世界做出了明确、郑重的回答,这就是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将始终不渝地以宣传展示崭新的中国形象为己任,竭诚向世界传播深深植根于中国文化传统的和平理念,传播中国和平发展的声音,客观真实地把一个和平发展的中国介绍给世界。我们当然也愿意为各国基金会的朋友了解中国、参与合作、增进友谊提供各种形式的帮助。

    各位朋友、各位嘉宾:

    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现代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气候变化、环境污染、重大自然灾害、粮食和能源短缺、艾滋病和其他公共卫生问题、毒品走私、跨国犯罪、恐怖主义等各种国际性、突发性、社会性的问题日益突出。当前,世界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一些主要经济体增速下滑,一些国家主权债务问题突出,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不已,新兴市场国家面临的压力加大,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明显增多,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然而,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世界的主流,世界各国的基金会都要为这个大趋势助势献力。我们要充分发挥基金会智力、资金、人才密集的优势,加强与政府和企业部门商洽、协调与合作,努力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为促进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贡献力量。

    中国经济的强劲快速发展和中国的和平崛起,不仅为中国基金会事业的发展注入了生机,也为世界大型基金会了解中国、与中国基金会开展合作提供了宝贵机遇。中国政府积极促进非政府组织健康发展,高度重视基金会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社会管理、促进慈善公益事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目前,中国仅注册登记的民间组织就超过40万个。这些组织活跃在教育、卫生、环保、扶贫等各个领域,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作用日益彰显。在近年来的四川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甘肃舟曲泥石流等特大自然灾害中,数以百计的民间组织和数万名志愿者奔赴灾区参与救援,生动体现了民间组织在中国社会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中的巨大作用。需要指出的是,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工作的加强,随着慈善公益事业列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和慈善立法列入有关部门的议事日程,我国基金会行业必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我们愿意与各国同仁加强合作,密切交流,为中国和世界基金会事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我也希望世界各国基金会与中国的基金会同行携起手来,广泛开展交流合作,共促发展进步,共建和谐世界,共创美好未来。

    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