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外交部国际司司长谈多边外交热点
2012-01-20 04:25
 1月19日下午,外交部国际司司长陈旭做客中国新闻网,以“开拓多边外交 共建和谐世界”为主题与网友在线互动。

 

    1月19日下午,外交部国际司司长陈旭做客中国新闻网,以“开拓多边外交 共建和谐世界”为主题与网友在线互动。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外交部国际司司长陈旭今日做客中新网,以“开拓多边外交 共建和谐世界”为主题与网友在线互动。陈旭表示,2012年中国多边外交有不少重头戏,“应该是一个大有作为也是大有看头的一年。”

     外交部官员:今年中国多边外交大有作为、大有看头

陈旭介绍说,去年中国在多边外交领域的工作,离不开整个世界大的形势和背景。概括起来讲就是世界大变化,中国大发展。

陈旭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下,一年来,尽管国际风云变幻莫测,但是中国的多边外交是成果丰硕,以积极的姿态参与了多边各个领域的事务。

  ——积极开展首脑外交。中国领导人多次出席亚太经合组织、亚欧会议、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等峰会,为促进国际及地区合作,提升中国的国际形象和地位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积极致力于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为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中国大力倡导并积极推动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在朝鲜半岛局势、伊朗核问题、中东问题、苏丹问题等一系列重大地区热点问题上发挥了重要的建设性作用。还积极参与联合国的维和行动,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大力支持并积极参与联合国在发展、人权和社会领域的工作。积极推动落实联合国的千年发展目标,积极参与联合国框架下有关人权、难民、移民、妇女、残疾人等社会领域的活动。还加入了有关的国际公约,全面参与了联合国的工作。

展望2012年,陈旭指出,这是中国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十二五规划和维护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关键一年,多边外交也会有不少重头戏。

陈旭说,我国领导人将出席“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亚欧会议、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夏季达沃斯论坛等一系列峰会。我们将继续在多边机制对西亚北非局势等问题的处理过程中,坚持原则、劝和促谈,发挥建设性作用,继续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同其它国家进行人权对话。

“可以说2012年我们国家的多边外交应该是一个大有作为也是大有看头的一年,我们也希望全国的网民能持续关注我国的多边外交。”陈旭说。

 

外交部官员:联合国并不是一个“世界政府”

外交部国际司司长陈旭今日称,联合国并不是一个“世界政府”,联合国秘书长也不是“世界总统”,联合国秘书处的工作人员包括联合国秘书长本人都是为广大会员国提供服务的国际公务员。

陈旭今日做客中国新闻网,以“开拓多边外交 共建和谐世界”为主题与网友在线互动。陈旭在谈及联合国时说道,有一句话是最能说明联合国的特点,那就是联合国是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兼国际组织。

    1月19日下午,外交部国际司司长陈旭做客中国新闻网,以“开拓多边外交 共建和谐世界”为主题与网友在线互动。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陈旭表示,联合国还是实践多边主义的最佳场所,是集体应对全球挑战的一个很有效的平台。也是大家一起合作,进行全球治理的一个核心的机制。“应当说几十年以来,它为了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加强国际合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这是我们对联合国的看法和定位,也是跟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看法和定位一致的。”

陈旭强调,联合国是中国多边外交的一个中心舞台,中国参与多边外交的政治、经济、安全和发展领域里的合作,许多方面是通过联合国这一平台来实现的。

“联合国就像一个大家庭,193个会员国都是家庭里平等的一员,联合国讨论的问题都应当由大家通过广泛的民主协商,充分讨论后达成共识,所以说它讨论的很多问题都不可能由一个或者几个国家的意志来决定,我们也一直倡导在联合国等多边机构里面,通过民主协商来寻求共识。”陈旭说。

外交部官员:借人权向中国施压是徒劳的

    外交部国际司司长陈旭今日做客中新网,以“开拓多边外交 共建和谐世界”为主题与网友在线互动。陈旭在谈及人权问题时指出,西方国家要以积极、客观、全面的态度来看待中国的发展和进步,“借人权向中国施压,破坏中国的社会稳定是徒劳的,是不可能达到目的的。”

    陈旭表示,人权与大家的生活是息息相关。人权从来就不是抽象的,它不仅包括知情权、表达权、选举权在内的公民政治权利,还包括工作权、健康权,生存权等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和发展权。

“那么一个国家的人权状况与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背景,经济发展程度等因素是密切相关的,我们一贯在国际上倡导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与公民政治权利同等重要,特别是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来说,生存权、发展权是首要的人权,否则的话就皮之不存毛将焉附。”陈旭说。

陈旭称,人权不是绝对的,促进和保护人权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模式,关键是要密切结合各国的国情,否则就会出现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的情况。

“西方民主人权,他们的那套做法在亚洲和一些非洲国家,经常遭遇水土不服的现象。那么有些西方国家热衷于谈论普世的价值观,要求所有国家都奉行同他们一样的人权观,应当说这本身就是一种不民主不合理的做法,因此中国一直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陈旭说,“如果说我们都是采取一种教条主义的做法,照搬西方的理论和实践,那么最终受伤的肯定是自己。”

中国的人权状况究竟怎么样?对此,陈旭说道,“我想最有发言权的还是广大人民群众,现在大家可以自由的选择工作,到国外旅行,通过微博交流思想,向全国人大法律草案提出意见,农村居民还可以投票选举为他们服务的村长和支书等等。”

陈旭强调,中国人权状况的进步和改善,不仅我们老百姓能够切实感受到,国际社会也是有目共睹的,所以我们的人权的发展和进步也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赞扬。

对于一些西方国家仍然在执意歪曲中国的人权状况、批评中国的人权状况倒退,陈旭分析道,一是冷战思维的原因,一些国家以意识形态划线。虽然冷战结束了几十年,但是一些西方人仍然没有放弃用对抗的思维来想问题;

二是对中国仍然缺乏了解,很多西方人从来没有到过中国,仅靠读几本书和几篇文章就认为对中国的人权状况有了全面的了解,这样不可能做出一个客观的评价;

三是有的人是出于政治目的,中国的发展建设举世瞩目,但一些西方国家看我们就不顺眼,以他们所谓的道义制高点来说三道四,他们经常拿几个刑事司法个案来说事,是以偏概全的。

“应当说,中国如同一棵大树,枝繁叶茂,根深蒂固,这对中国自身是有好处,对整个世界的发展也有好处,一些西方国家只盯着一些刑事司法个案,而对中国的发展壮大采取一种以偏概全的态度,这是不可取的。”陈旭说。

陈旭表示,对于西方国家的指责,针对不同情况,我们进行回应,对缺少对华了解的国家,我们通过人权对话,双边交流介绍我们的立场、政策和实际情况,也尽量安排外方人员赴各地走走看看,加深对我们的了解,对一些恶意指责的国家我们就坚决的予以顶回,要求他们消除偏见,放弃冷战思维,顺应历史的潮流。

陈旭强调,没有一个国家的人权状况完美的,中国是一个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面对的困难和挑战是难以想象的。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我们确实有很长的路要走,那么在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进程中,我们是摸着石头过河,有成功也有经验,我们现在面临的许多问题应当说是改革发展过程当中出现的问题,只能通过继续深化改革和促进发展逐步加以解决。

“我自己有个信念,在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的人权状况一定会越来越好。”陈旭说。

今日下午,外交部国际司司长陈旭做客中新网与网友互动。在被问及中国在安理会如何运用否决权时,陈旭表示,中国在联合国行使否决权是谨慎的。

在访谈中,有网友问:什么是否决权?中国历史上曾经几次行使过否决权?中国在安理会为什么总是投弃权票?为什么就不否决西方国家的草案?

对此,陈旭说,安理会的否决权简单说就是安理会的五个常任理事国一致原则。“也就是说安理会的决议在表决过程中,如果有常任理事国投反对票,这个决议就无法通过,这是《联合国宪章》赋予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的权利。应当说这也是对五个常任理事国,就这五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功绩和贡献的肯定与认可,可以说它是历史形成的。”

对于中国为什么在安理会比较多的投弃权票,陈旭解释道,事实上中国在安理会处理有关问题的时候,一贯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以有关问题自身的是非曲直为出发点。安理会涉及的问题很多都关系到国际和平与安全,都是一些重大敏感问题,这就要求我们要全面、客观的看待分析问题,确定我们的投票立场。

陈旭强调,投弃权票并不等于没有立场,也是一种立场。“当时在制定安理会和联合国大会的议事规则时,联大和安理会的投票立场都包括要赞成、反对和弃权。这样的一个规则制定就是为所有的国家决定自己的立场预留了一个空间。”

“比如说,在安理会通过有关利比亚问题的第1973号决议时,我们虽然对决议的有关内容有保留,但是考虑到利比亚局势的特殊性以及阿拉伯国家联盟和广大阿拉伯国家的立场和态度,我们对决议投了弃权票,没有阻拦决议的通过。现在看,应当说这个决定是有道理的。”陈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