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北京人权论坛闭幕
2012-12-13 23:56
     新华网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赵超、李菲)由中国人权研究会和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五届北京人权论坛13日下午在北京闭幕。

  这届论坛以“科技、环境与人权”为主题,来自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一些国家、地区以及中国的120多名代表相聚北京,进行了坦诚、热烈的交流和讨论,既充分表达了对关系人类生存与发展重大问题的由衷关切,也反映了对进一步推动国际人权事业发展的良好愿望和热切期盼。

  这届论坛不仅继续关注传统的人权话题,而且注重拓宽视野,紧扣时代主题,从更高层面研讨当前人权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通过对科技、环境、人权的发展现状及相互关系等重大问题的探讨,进一步深化了人权观念,提升了新的历史条件下人们对人权的认识水平,有助于为各国人权事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开辟新的途径。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要更好地解决科技、环境与人权之间的矛盾,应当创造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建设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国际社会,并分享人类科技进步的共同成果。

  自2008年以来,北京人权论坛已成功举办五届。在各参与国非政府组织和相关部门,以及有关国际组织的积极参与下,论坛影响越来越大,讨论的话题越来越深入,已成为瞭望、观察国际人权发展状况的窗口,成为各国人权组织、人权机构和专家学者开展对话和交流的重要平台,在凝聚共识、加强交流、推动合作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