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项目竞赛创意十足 关注中美体育文化差异
2016-04-23 03:57

  4月16日上午,第十届中国文化项目竞赛(The 10th Chinese Cultural Project Contest)在新泽西西东大学(Seton Hall University)成功举办。比赛题目为中美体育文化差异。共有来自4所高中的6支队伍参赛。经过4个多月的准备,学生们在比赛中运用不同的表现形式向大家展示了他们了解的中美体育文化的差异。

  自2010年起,中国文化项目竞赛由罗格斯大学与西东大学轮流举办,今年的竞赛由西东大学语言文学文化系和华研基金会联合主办。评委团由4人组成,他们分别是首席评委、新州州立罗格斯大学教授史皓元,华研基金会主席Pak-Wah E Leung,拉法叶大学外国语言和文学系教授Han Luo,和联合市高中世界语言系老师Shing Yang Wang。经过两个小时的激烈比赛,最后有3支队伍脱颖而出,第一名由Vicky Han领队的蒙特维尔镇高中(Montville Township High School)代表队摘得。他们认为,中国的主流体育运动是羽毛球和乒乓球,而美国的主流运动是篮球、棒球、橄榄球。而在近些年比较流行的健身运动中,中国主要以太极和广场舞为主,而美国更偏向于健身房锻炼。在演示中,该团队每次提到一种运动项目都会以情景剧的形式向观众进行展示。这些生动的表演给评委和观众们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也活跃了比赛气氛。

  获得第2名的是由River He博士领队的蒙特克莱尔金伯利学院高中(Montclair Kimberley Academy,Upper School)代表队。他们通过数据和调查研究分析了中美两国人体质与文化价值观上的差异。在陈述完调查结果后,代表队成员还为大家表演了情景剧《你被录取了》,通过一个小故事将之前阐述的中美体育文化差异融入其中,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获得第3名的是由Jenny Yan领队的梅山地方高中(Watchung Hill Regional High School)代表队。这是一支全部由女生组成的队伍,她们用信息量丰富的PPT展示了中美两国的体育史和现今体育成果的不同。

  在比赛中,各组学生都采用了中英文双语的表达方式。在表现形式上除了传统的演讲外,还采用了纪录片、数据分析、视频采访、情景剧等形式。观众们表示,通过这次比赛,他们对中美体育文化的差异有了更深刻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