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幕
2016-05-13 21:01

  5月12日,由文化部、商务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贸促会、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拉开帷幕。在接下来的5天里,2297家参展商将在深圳会展中心主会场、66个分会场参加展示和交易,700多项文化活动将轮番上演,数以万计的专业观众将与普通群众一起畅享“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带来的文化盛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广东省省长朱小丹,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中宣部副部长庹震,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文化部部长助理于群,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阎晓宏,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徐麟,广东省、深圳市领导马兴瑞、慎海雄、邹铭、蓝佛安等到深圳会展中心主会场参观展览展示。

  本届深圳文博会主展馆设文化产业综合馆和时尚文化馆、影视动漫游戏馆、“一带一路”馆、文化创客馆、艺术品馆、新闻出版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工艺美术馆8个专业馆,总展位面积10.5万平方米。其中,“一带一路”馆由上一届“丝绸之路馆”演变而成,展位面积由上届2660平方米扩大至7500平方米,“一带一路”沿线参展国家、地区由上届15个增加至35个,俄罗斯、德国、意大利、法国、澳大利亚、西班牙、希腊、波兰、乌克兰等国家参展。展品内容更加丰富,包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传统民族手工制品、陶瓷和珠宝首饰、特色旅游产品等。同时,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本届深圳文博会主展场新设文化创客馆,面积2660平方米,大疆创新、浩瀚卓越科技、艾肯麦客、柴火创客空间等70多个国内外知名创客机构参展。

  本届深圳文博会第七次实现了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的“满堂红”。相较于前十一届深圳文博会,本届展会围绕“走质量型、内涵式发展之路,在提升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上下功夫”的指导思想,着重提高展会质量、实效和影响力。一批“文化+”新业态集中亮相,突出展示文化与科技、互联网、金融、商业、旅游、体育、时尚等产业融合发展成果及新型文化产品;主展馆中“文化+”新业态企业达146家;“两弹一星+海陆空天电”国防科技主题文化展、全国妇联组织的妇女手工精品展等首次亮相深圳文博会。

  深圳文博会创办于2004年,经过十一届发展的积淀,已成长为国家级、国际化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往届累计成交额突破万亿元,出口成交额累计超过1000亿元,对拉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推动中国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的作用逐渐增强。

  2016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文化改革发展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一年。作为“十三五”时期举办的首届展会,本届深圳文博会紧紧围绕“把文博会办成我国文化产业走上世界的国际知名品牌”的目标,坚持质量型、内涵式转型发展,重点提升展会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