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肯中心奏响中国作曲家作品《逍遥游》
2019-03-12 21:47

        3月6日至9日,中国指挥家余隆客座指挥纽约爱乐乐团,在林肯中心大卫·葛芬厅连续举办四场中西合璧的交响音乐会。音乐会由俄罗斯作曲家穆索尔斯基歌剧《霍万兴那前奏曲》开篇,以柴可夫斯基《b小调第六交响曲“悲怆”》作结,重头戏是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文艺部创作室主任、作曲家赵麟作品——大提琴与琵琶协奏曲《逍遥游》,由知名大提琴家马友友、琵琶独奏家吴蛮共同演奏。四场音乐会早已于半年前售罄,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大使夫妇、文化参赞李立言等应邀出席观看了首场演出。

  首演当晚,兼具古代中国浪漫主义和当代中国精神风貌的《逍遥游》协奏曲首次与美国观众见面,获得在场近2800名观众长时间起立鼓掌喝彩。作品取意中国古典名篇庄子《逍遥游》“物我两忘、闲适自得”的意象而创作的三乐章交响佳作,在对古代文人雅士精神生活的回望中,用交响音乐语言抒发了当代人对自由放达精神世界和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高亢利落的琵琶声与低沉辽阔的大提琴声交织缠绕,呈现了中国人从古至今的思想状态,琵琶古曲和宋代古乐的音调在作品中不时闪现。

  音乐会结束后,黄屏向余隆、马友友、吴蛮和赵麟表示祝贺。他表示,大提琴是西方的古典音乐乐器,琵琶是中国的古典音乐乐器,且历史更加悠久,两种乐器的演奏在管弦乐团的配合下完成了中西方文明的对话,用交响乐带领观众穿梭于中国的山水天地和哲学思想之中,穿越古今领略中国文化千百年间的传承和发展。他感谢各位音乐家用艺术创作讲述中国故事,展示中国传统文化,传播优秀的中国哲学思想。他鼓励中美艺术家加强合作,用更多的现代优秀作品传递中国人的所思所想,加强中美民众间的心灵沟通和相互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