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带你看中国”触摸屏落户美国博物馆
2016-11-23 06:11

   近日,由中国国家文物局提供的特别礼物——“文物带你看中国”3D触摸屏设备漂洋过海来到了美国,在马萨诸塞州的迪美博物馆(Peabody Essex Museum)安家落户。11月18日,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一行、迪美博物馆馆长单孟若(Dan Monroe)和副馆长费杰(Jay Finney),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文化参赞李立言,以及中美文博界和艺术爱好者百余人来到迪美博物馆参加了赠送仪式,成为首批“文物带你看中国”的“旅行者”。

  单孟若馆长向远道而来的代表团表示欢迎,并介绍了迪美多年来与中国开展的各项合作。关强副局长向观众详细介绍了中国博物馆行业发展的情况,并赞扬迪美为中美文博行业交流做出的贡献,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合作。李立言参赞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在中美人文高层磋商机制引领下,两国文物交流十分活跃,对推动两国民众相互了解发挥了重要作用。该触摸屏系统浓缩了中国文物和文化的精华,也是首次落户到美国的博物馆,希望能让更多的观众了解并喜爱中国文化。国家文物局文物交流中心主任王军随后向来宾们演示了触摸系统的内容,引起了在场观众的浓厚兴趣。

  “文物带你看中国”3D触摸屏设备目前包含36件中国珍贵文物的动态展示和5处著名文化遗产的视频资料,将可移动的文物、不可移动文化遗产地与现代科技手段相结合,以一种更易于理解和操作的展示形式,让观众从中感受中华历史、文化之美。“文物带你看中国”通过人、机互动,让观众在屏幕上自由地翻转、全方位地查看文物,使其亲身感受到数字文物三维还原展示的精彩与震撼,能像专家一样观察、感受文物的细纹和材质,体会到文物、科技和艺术融会贯通的优化展示。现场的诸多观众被“动起来”的文物深深吸引,个个跃跃欲试。

 

  迪美博物馆创建于1799年(清代嘉庆年间),位于美国18和19世纪最重要的海上贸易口岸赛勒姆城(Salem),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博物馆。该馆收藏有来自世界各地、涵盖古今的一百八十余万件艺术品、文物和标本,珍藏了中国19世纪老照片收藏,数量有近一万幅。迪美最受观众瞩目的是对中国徽派民居荫馀堂的保存和完整陈列。荫余堂毫无疑问是一件真正的“沉浸式”艺术品,原建筑材料2735块木件,8500块砖瓦,500件石件,1998年全部由安徽黄村运至迪美,并由中国木匠和工匠同美国建筑公司一起耗时五年多进行了原貌复原。从建筑的一砖一瓦到宅子里的一草一木,每一个细节都力求做到还原最初的样子。室内也原封不动地保存了原先的样子:旧时上海的士林布染料和香烟的招贴画,安放在墙上的播放了20几年乡村广告和革命歌曲的小喇叭……这一件件小东西无不从一个家庭的角度折射出中国自晚清以来200多年间的历史。这里每年都吸引大量慕名前来参观的各地观众,也成为当地中小学传授中国文化的生动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