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多家博物馆来美研修培训
2017-11-07 05:08

  

        11月1日上午,来自中国20多个城市的27名学员齐聚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上了“博物馆教育与策展海外研修培训”项目的第一课。

  美国博物馆联盟中国区总顾问Patricia Rodewald、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教育副馆长Wendy Woon、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文化参赞李立言、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出席了开班仪式并讲话。

  Patricia Rodewald总顾问表示很高兴能促成中美博物馆行业的这次深层的交流和沟通,希望能够增加更多的合作机会。Wendy Woon对中国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希望借此机会能够相互学习和借鉴。李立言参赞在讲话中介绍了刚刚结束的首轮中美社会与人文对话行动计划及中美博物馆交流的有关情况并向学员们提出了要求和希望。他说,博物馆与美术馆是人类文化艺术结晶的守护者,沟通着历史和当代,搭建了跨越时间的人文对话。而在座的博物馆与美术馆领域的从业者则是推动和实现这一对话的关键力量。期待在将来都能看到各位学员丰富的学习成果,分享学员们以崭新的视角讲述的中国精彩故事。余丁院长介绍了项目的基本背景和有关情况,并表示希望该项目能形成机制。

  博物馆教育与策展海外研修培训项目由中国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中央美术学院联合美国博物馆联盟共同主办。从国内博物馆、美术馆、文化事业单位等机构的公共教育、展览策划岗位的104名骨干人才中遴选出来自中华艺术宫、上海博物馆、广东美术馆、浙江美术馆、敦煌研究院、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等国内重要文化艺术机构的27 名学员。他们将在纽约、华盛顿等地与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华盛顿国家美术馆、史密森美国艺术博物馆等十余个知名博物馆与美术馆教育与展览部门的负责人围绕“博物馆与当代议题”、“观众、社群、博物馆诠释与艺术民主化”、“博物馆公共教育体制”、“当代艺术家与公众参与”四个板块进行培训并开展交流。此后,学员将分别前往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惠特尼美国艺术博物馆、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等美国9 个城市的10 个主要艺术机构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职业实习,通过深入实践提升学员的专业技能与管理能力,加强中美两国博物馆界的学术交流与国际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