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通讯-2016年第九期
2017-01-19 06:12
 

中国科技通讯(NEWSLETTER

NO.9

 l       国际科技合作动态

中韩创新创业园中方工作推进机制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2016429,中韩创新创业园建设中方工作推进机制第一次会议在北京组织召开。会议通报了前期工作情况,研究讨论了有关支持事项和政策措施,部署了近期重点工作。

科技部部长万钢在会上传达了李克强总理等国务院领导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报了工作推进机制组成及相关规则要求。根据国务院的工作要求,科技部与韩国未来创造科学部签署了《关于创新创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围绕进一步推进中韩创新创业园建设,万钢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提升对中韩创新创业园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二是认真研究提请支持事项和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强支持推进力度;三是进一步支持四川创新发展,统筹推进中韩创新创业园、成都自主创新示范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等工作。

(来源:科技部网站,20160509

科技部副部长阴和俊会见美国副贸易代表何礼曼大使一行

201654,科技部副部长阴和俊在部内会见了来访的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副贸易代表罗伯特·何礼曼(Robert Holleyman)大使一行。

阴和俊副部长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各方面取得长足进步,但依然面临人口、环境、能源等方面的严峻挑战,要改变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需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阴和俊副部长高度评价了中美创新对话在增信释疑、政策交流以及分享最佳实践等方面起到的积极作用,希望双方继续用好这一平台,就共同感兴趣的议题进行对话。

何礼曼大使赞赏中方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双方通过中美创新对话、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等平台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双方应在激励创新、应对能源和环境等全球性挑战、促进新兴产业发展等方面加强沟通,交流最佳实践,开展互利合作。

(来源:中国国际科技合作网,20160509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靳晓明司长会见诺丁汉大学校长大卫·格林纳威

2016412,科技部国际合作司靳晓明司长会见了诺丁汉大学校长大卫·格林纳威一行,就中英科技合作、“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等进行充分交流。 中方表示当前中国正在开展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致力于建立国家科技管理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企业创造力。同时,“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强调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创新环境,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研究,加强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靳晓明司长还指出,中英关系正处在“黄金时代”,双方科技创新合作热情高涨,将在更多重点领域开展合作并不断创新合作机制。

格林纳威校长认为中英在科技创新发展与规划方面有许多共同点,并介绍了诺丁汉大学与中国的大学和企业开展深入合作的情况。诺丁汉大学在上海、深圳、广东、江苏等地建立了联合研究中心,在新材料、低碳技术等领域与中方单位开展了颇有成效的合作。格林纳威校长表示诺丁汉大学在未来还将不断拓展与中国的合作

(来源:中国国际科技合作网,20160505

首届“中国-安大略省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研讨会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

应加拿大安大略省研究与创新厅邀请,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负责人于2016426-28日率团赴多伦多参加首届“中国-安大略省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研讨会。中方详细介绍了中国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背景、布局和最新进展,以及科技部近年来与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三国共同实施科学家交流计划的成功经验。

加方对中方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希望与中方加强沟通和协调,共同办好将于20167-8月举行的首届“中国-安大略省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访问期间,双方还就首届交流计划的具体安排和2016年度中国-安大略省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的有关进展情况交换了意见,对未来双方在科普等方面开展合作达成了共识。

(来源:科技部网站,20160510

l       “十二五”科普成就回顾

《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印发

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以下简称《科学素质纲要》)等确定的科普工作任务,国务院办公厅确定科技部、财政部、中央宣传部牵头,中央组织部等20个部门参加制定《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以下简称《基准》),建立《科学素质纲要》实施的监测指标体系,定期开展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和全国科普统计工作,为公民提高自身科学素质提供衡量尺度和指导。

 经组织专家研究,在部分省(市)试点测评,并广泛征求部门、地方和社会各界意见,在形成广泛共识的基础上,相关部门组织制定了《基准》,现已正式印发下达。国务院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组织党政机关干部、科技和教育工作者、城乡劳动者、部队官兵、学生及社会各界人士等开展学习;要求各级党政机关、科研机构、企业、事业单位、学校、部队、社会团体等要组织《基准》学习和培训活动;新闻媒体、网站要对《基准》进行广泛宣传,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全民科技意识和科学素养,形成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奠定坚实的社会基础。

(来源:科技部网站,20160418

2016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成功举办

由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共同主办的2016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主场活动,于521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圆满闭幕。本届科技周以“创新引领 共享发展”为主题,主场活动通过大型科普博览的形式,呈现了科技创新推动共享经济发展的主要成就,展现了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成果。

北京科技周主场200余个互动体验项目共吸引了8万余人次到现场参观体验,3000万人次通过新华网、中国科技网观看主场活动直播、浏览新闻,通过“2016北京科技周”、“科技北京”、“科普北京”等微博微信参与互动。另外,体重指数测量仪、VR虚拟现实军事体验、超高清分辨率10K显示屏、航天员出舱虚拟体验、马来西亚虚拟钻井平台、500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阳台菜园装备、全营养枸杞系列产品、翩翩起舞等30余个展项被评为最受公众喜爱的科普项目。

本届北京科技周主场活动吸引了个人、家庭、社区、企事业单位、学校组团前来参观;参观者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安徽、四川、内蒙古等10多个省市区,很多国外友人也前来参观交流。不同知识结构、年龄层次、地区和国籍的人们在科技周上汇集,6000平方米的场馆沉浸于火热的科技创新氛围之中,多种文化在此交相辉映。

12个国家大型科学装置进入公众视野,其中包括郭守敬望远镜(LAMOST)、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之一——上海光源、“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等科学装置。来自硬创梦工场、369云工厂、可可豆创新孵化平台、创业公社、歌华创意设计中心、健康智谷、优客工场等7个在京众创空间及其40余项新技术新产品在展会上亮相。

 “‘一带一路’科普驿站”展区从科普角度展示了沿线国家的风土人情,科普乐园展示了“脑电龟兔赛”、“手舞3D重构桌面”、“乐动VR智能摇摆动感单车”、智慧城市公交电子站牌、可穿戴的老年智能云报警器等近百项科技创新成果。

利用新媒体传播优势在新华网、中国科技网等主流新媒体开设北京科技周主场专题,进行网络直播、点播和报道,共计发稿300余篇,3000万人次的浏览量创历史新高。打造“2016北京科技周”、“科普北京”微信公众号,公众可以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玩转”科技周,8天关注量超过6万余人,还有“今日热门资讯”、“吃喝玩乐在北京”等36家微博微信相继报道,阅读评论量达到60余万次。打造“2016北京科技周”微信公众号的“在线展厅”,在科技周结束后,公众可以继续通过微信公众号的“在线展厅”,感受科技周的魅力,让科技周“永不落幕”。

(来源:科技部网站,20160526

十二五”科普成就回顾

        “十二五”期间,科普人员队伍持续壮大,科普经费投入不断增加,科普基础设施建设进展明显,科普传播媒介形式多样,科普活动内容日益丰富。   

一、 公民科学素质逐步提升

“十二五”期间,我国科普事业向大众介绍自然科学知识和社会科学知识,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据第九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显示,2015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6.2%,比2010年的3.27%提高了近90%,达到了原定“十二五”末超5%的目标,进一步缩小了与主要发达国家的差距,成为“十三五”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工作基础。

二、科普人员队伍持续壮大

据最新《中国科普统计(2015年版)》数据显示,科普人才队伍持续增长,全国共有科普人员201.23万人,每万人口拥有科普人员14.71人,分别比2010年增长14.89%12.63%。其中科普兼职人员由152.8万人增加到177.7万人,全国注册科普志愿者从2010年的239万人增加到2013年的337万人。

三、科普经费投入也稳定提高

科普经费来源渠道仍以政府为主。2014年全社会科普经费筹集额150.03亿元,比2010年增长50.76%;政府拨款占76.01%,比2010年的68.42%提高了近8个百分点。全国人均科普专项经费4.68元,比2010年增加2.07元,增长78.97%

       四、科普场馆设施和参与科普活动人数持续增加    

“十二五”期间,我国科普场馆建设力度加强,全国共有科技馆和科学技术博物馆1058个,比2010年增加244个,增长29.98%;参观人数共计14106.93万人次,比2010年增长78.16%。每万人拥有科普场馆面积53.32平方米,比2010年增长43.46%

    据科技部相关负责人介绍,5年来我国新建改造实体科技馆42座,目前全国达标科技馆总数155座,同时另有50多座科技馆在建;开发制作流动科技馆220个、全国科普大篷车保有量1071辆,中国数字科技馆日均页面浏览量超过220万;2015年中央财政安排补助资金3.46亿元,实现全国92个科技馆的免费开放。科普教育基地建设稳步推进,科技博物馆由2010年的555个增加到2014年的724个。国家级科普基地已超过5000个,国土、环保、林业、地震、气象等科普基地蓬勃发展。

    五、开放科研机构超过6712

    “十二五”期间,我国群众性科技活动异彩纷呈,2014年公众参与科普活动人数超过6.22亿人次,向公众开放开展科普活动的科研机构和大学数量超过6712个,比2010年增长33.3%

     科普活动还引来很多境外科普机构,2015年科普日活动主会场内,来自美国哈佛大学、瑞士大学、英国皇家化学学会等23个国家及澳门、台湾地区的37个科技组织带来50个互动体验项目。   

六、科普网站增长至2652

     “十二五”期间,我国科普传播形式日趋多样,科普图书、科普期刊、广播电视科普栏目等传统传播形式保持稳定,以移动互联为代表的新媒体迅猛增长,成为科学传播的重要形式,全国科普网站达到2652个,比2010年增长了24.7%

   (来源:科技部网站,20160307